針對前民進黨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中時提到要「處理兩岸政治定位差異」,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會長徐偉群今(9)日批評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個別政黨或政黨領袖不應代表政府或人民與中國進行政治談判,也無權擅自決定將來雙方政治談判的前提。對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共識,徐偉群說,「您的見解再怎麼高明,並沒有獲得台灣人民的授權」。

針對謝長廷訪中之旅,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會長徐偉群提出三項不能跨越的底線:

一、「民共互動」不應涉及政治談判;

二、莫讓「北京認證」成為總統大選門票;

三、連胡公報、國共論壇不足為訓。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他們反對兩岸談判先從最難的政治議題著手。正因為大家有不同的想法,所以要坐下來談,但是還是看到中共要求民進黨必須先有前提才能談,這是不健康的想法。他說,兩岸要談的最後的一個問題一定是政治議題,既然是最後要談的,為什麼有人認為得在政治問題上先給個說法呢?而一個在野黨又怎麼可能代表國家人民去談判呢?

徐偉群也舉2011年底馬英九拋出洽簽「兩岸和平協議」議題為例說,當時引起了民眾排山倒海的反彈,最後逼使馬英九不得不設下「公民投票」的前提。顯示台灣人民即使對通過合法選舉取得執政權的執政者,也沒有授與涉及國家主體地位的政治談判,更遑論在野黨。

對於別讓「北京認證」成為總統大選的門票,徐偉群指出,他們認同民進黨應該打破外界「逢中必反」的印象;但不代表民進黨應向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低頭,更不代表民進黨可以為了免於「執政成為傳說」,為了「證明其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而急於取得「北京認證」。

他強調,台灣人民累積一代接一代的奮鬥與實踐,已經確立一個自我決定、以民主與人權為價值基礎的憲政秩序。因此,任何將競逐政權的裁決權交付外人之手的作法,都是對於台灣主體性及民主憲政秩序的嚴重傷害。

徐偉群強調,可預見的未來,台灣與中國間合作、競爭、對立並存的複雜關係仍將持續相當時日,在互動中,最忌諱由對方涉入我方談判代表、領導人的指定。

他說,各政黨領袖如果對兩岸政策有主張,應先跟人民溝通,並經由民主程序,取得人民授權及多數共識,再與對岸進行正式對話。絕不可跳過國內民主程序,汲汲營取對岸的肯定,再經由「出口轉內銷」,贏得政治地位。

至於傳出對岸要求民進黨擬成立的中國事務委員會改名為「兩岸事務委員會」或「大陸事務委員會」,徐偉群也批評,這也管太多了。如果從對岸不喜歡就得改名的角度來看,台灣是不是也要先請中國先將「統戰部」改名後,再來溝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