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今(27)日董監事聯席會議修改組織章程,將董事長從「無給職」改成得為「有給職」,讓剛由國民黨秘書長轉任董事長的林中森,得以月領30萬元以上的高薪,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蕭美琴、李俊俋、姚文智等人下午在立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林中森創下海基會先例,讓董事長職缺從無給職成為坐領高薪的職位。海基會則在晚間發出新聞稿反駁,該會章程修正案是於前董事長江丙坤任內通過,並非由林中森提出,且因應當前兩岸新情勢,有專職董事長之需。

海基會章程原本規定,該會名譽董事長、董事長、副董事長及董事,均為無給職,但得酌支交通費。但今天上午董監事聯席會議修改章程,將董事長改為有給職。對此,身兼民進黨海基會董事代表的蕭美琴表示,歷任海基會董事長,自辜振甫、張俊雄、洪奇昌到江丙坤,都是基於國家政策與利益考量而推派的人選,林中森卻是政治考量下的酬庸職,一來就搞自肥,並非國人樂見。

姚文智也援引基本工資月薪緩漲為例指出,馬政府對於勞工錙銖必較,基本工資連多1個茶葉蛋的錢都不給,但與執政集團相關者的利益,卻汲汲營營於自肥。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高孔廉月薪23.5萬元,初估董事長支領的薪水至少30萬元以上,但30萬元等於3萬7千顆茶葉蛋,全部由人民買單。

另外,陳其邁也拿出林中森歷任薪資指出,林中森擔任內政部政務次長月薪16萬元、行政院祕書長月薪19萬5千元、國民黨祕書長20萬元,現在到海基會又自肥,月薪至少30萬元以上。他說,林中森的薪資逐年上漲,吃相難看。

對於綠營的批評,海基會則發出新聞稿指出,該會章程修正案是於前董事長江丙坤任內通過,並非由林中森提出。提出該修正案之目的,是因應當前兩岸新情勢應有專職董事長之需要,以期建立海基會的長久制度,絕非因人設事,酬庸自肥。

海基會表示,自2008年6月恢復兩岸制度化協商後,兩岸交流往來更趨頻繁,海基會各項業務急遽成長,相關會務之規劃與推動,均有賴董事長專職投入。董事長由無給職改為得有給職,符合當前兩岸情勢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