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籌備發起的「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901大遊行」,昨(15)日在臉書正式成立粉絲團,將於9/1下午2點,從中國時報大樓遊行至NCC。901遊行召集人之一,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指出,將同時訴求旺中尊重新聞自主,並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制定反壟斷法。

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等民間媒改團體與學者共同籌備發起的「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901大遊行」,主要訴求為正在形成壟斷台灣媒體局面的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必須針對近日已違新聞專業的報導向社會道歉;並再次呼籲蔡衍明尊重新聞專業,制定編輯部公約,維護新聞工作者專業自主;同時,呼籲NCC儘速制定跨媒體壟斷法,防止媒體獨大對於民主社會言論集中的影響。

管中祥指出,這次的遊行,並不是單純的反對旺中,而是要求一個即將形成壟斷局面的媒體,負起應有的媒體與社會責任,並尊重新聞的專業自主;同時,台灣政府的國家媒體政策也是遊行訴求重點。他說,「反旺中並非在反旺中而是在反壟斷」。

他表示,旺中媒體集團長期的新聞言論與作法,包括2009年用存證信函、大篇幅廣告的方式,要脅學者與NCC委員、近1個月來的走路工事件、將記者的評論與新聞擅自改稿等,皆嚴重傷害了新聞的專業,也對第一線的記者工作權產生深遠的影響,這裡面的媒體工作者也是受害者。

另外,管中祥也提到,這次的901遊行訴求,不是侷限在抗議旺中媒體的走路工新聞報導上,而是對於整個國家機構的管制失靈、管制政策朝向新自由主義的發展,作出最深切的呼籲與發聲。對於最近逐漸有反旺中的議題已失焦的聲音,他則認為外界所看到的,種種旺中媒體集團近日有關新聞自律與新聞專業的問題、抗議風波,皆是旺中背後國家放任的問題,不是只有媒體的版面與互告的口水大戰。

在他認為,901反媒體壟斷的訴求很簡單也很明確,遊行的焦點不在為反而反,而是對於一個媒體專業的期待與公民社會對國家在媒體管制上的沉重呼籲,反媒體壟斷才是這個遊行最重要的根本核心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