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月中旬,中時以「業務景縮」為由資遣資深主編蔡其達後,昨(11)日再度寄發存證信函揚言對蔡其達在座談會言論提告。對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今(12)日表示,對中時新任總編輯張景為揚言要告記者的威脅新聞自由舉動,相當遺憾;記協有意舉辦公開座談會邀請蔡其達、張景為等人,一方面請當事人公開說清楚,另方面也讓新任總編輯張景為說明白他對於未來中時新聞編採與新聞自由的態度。

前中時資深主編蔡其達昨日將其收到中時揚言提告的存證信函,po在臉書上。中時編輯部信裡主旨表示:「就蘋果日報2012年5月7日A2版,台端所述情節,敬請說明或提供相關資料以利釋疑,並請儘速賜覆為禱」。

中時編輯部指出,「蘋果日報於2012年5月7日A2版刊載,台端於座談會中陳述「….過去一段時間《中時》的言論:六四事件、九二共識、達賴喇嘛等議題都不能碰….」,並陳述「…. 《中時》言論墮落到什麼程度?」、「言論權淪喪、勞動權剝奪」等語,皆已否定本報多年來為台灣民主言論自由的努力與貢獻,並嚴重影響本報良好之信譽。

中時強調,「為維 貴我雙方情誼,敬請 台端就上述事宜於函到7日內提出相關事證,以證其實,否則本報對於前揭不實之指控:將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以維護本報信譽」。最後,還加上一句「敬請 賜覆為禱,避免訟累」。

對於中時揚言提告論及言論不能碰六四、九二共識、達賴喇嘛一事,蔡其達表示,他指的是言論版部分,而非新聞不能碰。本身負責言論版編務的蔡其達表示,如果像孔傑榮這樣重要人士的投稿,他的文章論及六四等,當然可以。但是編輯台內部受到的指示是很清楚的,六四、達賴喇嘛等議題則是不能碰。只要把這3年來,中時的大小社論翻出來看就知道。

但是否有具體事證?蔡其達表示,報社裡當然不是由主管直接白紙黑字下令給他。但六四到了,編輯台同仁都會口頭轉述,不要碰六四的投書。至於他會不會如中時7日內回函,則需要跟律師討論後再進一步回應。

對於中時揚言控告蔡其達一事,記協會長陳曉宜表示,先前外界質疑中時在旺旺集團蔡衍明入主後,已經失去了新聞專業與自由;但蔡衍明日前自己在公聽會裡表示,他從來不介入編輯台事務。不過,從先前的通緝「錢衷時」到現在揚言要告蔡其達來看,中時的確逐漸失去了媒體人的專業與價值。而且在公聽會後,也沒有深自檢討。對於有些人士要迎合老闆不專業的態度,她也感到遺憾。

陳曉宜表示,蔡其達的指控,這當然不可能留下主管下令的白紙黑字證據;因為這都是編輯台內部逐步社會化的結果。也因此,記協可能研擬邀請中時新任總編輯張景為直接跟蔡其達對話。一來,雙方公開把話講清楚,讓社會公斷;二來、也請新任總編輯上任後,公開說明他將如何捍衛新聞自由,以及未來中時的新聞走向。

陳曉宜也呼籲張景為說,他是基層記者出身,理當理解對記者提告是威脅新聞自由最嚴重的事情之一;但現在當了總編輯卻還要對過去近20年同事提告,「不會覺得慚愧嗎?」

此外,張景為的手機在記者致電時,無人接聽,暫時無法取得他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