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修中的核二廠1號機發生7支錨定螺栓斷裂事件,不滿台電公司仍執意在4月20日重啟反應爐,今(14)日下午有網友在網路上發起行動前往台電大樓抗議。30名左右的網友一起高呼口號,要求台電清楚說明錨掉螺栓斷裂的原因,並且在保證錨定螺栓安全無再次斷裂之虞,才能重啟正在大修的核二廠1號機,以保障全國人民的身家安全。

這場抗議是由一名匿稱「草民」的網友所發起,不願露出臉部的草民表示,他自己跟一般人一樣,都只是個不想出風頭的平凡人,但他在網路上看到相關訊息,才知道原來核二廠錨掉螺栓斷裂有這麼嚴重,讓他驚覺不能只靠政府及台電來解決問題,也不能等社運團體或環保團體出面解決,所以才在網路號召大家一起以行動要求台電解決問題。

最早在臉書披露錨定螺栓斷裂的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自己也不認識發起今天行動的網友,但覺得有必要到場和民眾說明事情的嚴重性,所以今天才來到台電大樓前,希望讓更多民眾知道核二廠目前嚴重的危險性。

方儉指出,早在4日台電主動坦承錨定螺栓斷裂前,他就已經收到核二廠內部人士的消息,但他一開始還不相信事情的真實性,直到台電自己承認後他才驚覺,本來想像中不可能斷裂的核二廠錨定螺栓居然真的斷掉了。

方儉指著路邊路燈的基座說,核電廠的錨定螺栓就像路燈基座的螺拴,目的就是要把反應爐固定在水泥基座上,在設計之初就沒有想過會斷裂,沒想到各國核電廠沒發生過的事卻發生在我們的核二廠。

方儉還批評,台電面對問題的心態更叫人擔心,居然自己就默默地花了3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元)把7支螺栓中的6支修復了,卻完全沒有提出任何事故原因分析或風險評估報告,更無法保證其他沒斷的螺栓不會也因為金屬疲勞而斷裂。

現場聚集大約30名左右的民眾,在聽完方儉解說核二錨定螺栓斷裂的危險性,以及草民對這件事的訴求後,一起站在台電大樓前高呼「核二廠1號機、歲修後不重啟」,強調今天距離台電預定重啟1號機的20日只剩6天,希望民眾可以一起對台電施加壓力,要求台電20日絕對不能重啟1號機,必須對錨定螺栓做完全檢修保證安全後才可以繼續運轉。

方儉指出,早在4日台電主動坦承錨定螺栓斷裂前,他就已經收到核二廠內部人士的消息,但他一開始還不相信事情的真實性,直到台電自己承認後他才驚覺,本來想像中不可能斷裂的核二廠錨定螺栓居然真的斷掉了。圖片來源:楊宗興/攝   

方儉指著路邊路燈的基座說,核電廠的錨定螺拴就像路燈基座的螺栓,目的就是要把反應爐固定在水泥基座上,在設計之初就沒有想過會斷裂,沒想到各國核電廠沒發生過的事卻發生在我們的核二廠。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