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負責營運的柏崎刈羽核電廠6號機自昨(25)日深夜11時59分停機進行定期檢查,東電轄下17座核子反應爐已通通停機。柏崎刈羽6號機的停機意味著,全日本只剩下隸屬北海道電力公司的泊核電廠3號機還在運轉,而這座反應爐最快也將在5月5日停機定檢,換言之日本將邁入無核電時代。

日本自去年發生311福島核災後,全國54座核子反應爐紛紛停機進行定期檢查,一年後的今天,現在只剩下北電的泊核電廠3號機仍在運轉。東電昨天關閉了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的6號反應爐,其轄下掌管的17座核子反應爐都已經進入停機狀態。

據日本媒體報導,柏崎刈羽核電廠6號機是在昨晚11時59分停止發電,並且在今天凌晨1時46分停止運轉,預計在今天傍晚可以進入冷溫停止狀態。東電社長西澤俊夫昨天表示,「目前應該可以確保穩定的電力供應,請大家在不勉強的範圍內節省用電」。

東電整體發電量的1/4是核能發電,約有1730萬kWh,為了應付即將到來的夏季用電尖峰,東電已經在緊急增設火力發電的燃氣輪機,希望能在沒有核電的情況下,維持持5700萬kWh的供電量。

至於唯一運轉的泊核電廠3號機,據共同社報導,北海道電力公司今(26)日宣布,將在5月5日停運泊核電站3號機組,開始定期檢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