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多年來台灣電力公司將核廢料放置在蘭嶼,達悟族人預定明(20)日在蘭嶼發動「220驅逐惡靈」遊行活動,今天下午以宣傳車環島進行動員,預計全島6個部落將動員超過600人參與行動。另一方面警方租用恆星輪,下午4時將100多名運抵開元港,從台灣本島支援蘭嶼的警力上看200人,以面對明天達悟族人的反核廢行動。

據了解,蘭嶼6個部落已經在這幾天陸續召開行動會議,並已準備好抗議用的布條及道具,準備明天一早的「220驅逐惡靈」遊行活動。遊行預計上午9時分東西兩線前往台電龍門碼頭集合,10時將在台電蘭嶼貯存場前會師,預計在12時結束行動。

主辦單位強調,這次的訴求有3:首先,已經完成核廢桶檢整的貯存場應立即遷出蘭嶼;其次,蘭嶼將不續租土地給台電放置核廢料,已造成污染之土地必須進行除污與活化;第3,政府部門與台電應對核廢料貯存在蘭嶼的錯誤政策進行檢討,並重新與達悟族人談判後續賠償事宜,以彌補多年來達悟民族因核廢料所損失的健康。

警方為了明天的遊行也大動員,下午將120名台灣本島員警調集運送至蘭嶼,4時許,載滿警力的恆星輪緩緩駛進開元港,隨即在港邊進行整裝,今晚將分宿台電蘭嶼貯存場內招待所及紅頭村的蘭嶼別館,合計這次進入蘭嶼的警力約200人。

這次行動的發起團隊強調,明天的行動將以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族人並不想與警方起衝突,只想呼籲政府正視達悟族的心聲,儘速將核廢料遷離蘭嶼,並且與達悟人坐下協商後續賠償事宜。

發起團隊指出,1多萬桶核廢料在蘭嶼已經存放超過30年,當初是在威權時代且未經達悟人同意的情況下安置在蘭嶼,多年來對蘭嶼人的精神以及生命造成不少危害,應該立即遷出,這點對達悟人來說,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

警方為了明天的遊行也大動員,下午將120名台灣本島調集運送至蘭嶼,4時許載滿警力的恆星輪緩緩駛進開元港,隨即在港邊進行整裝。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