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再度成為輿論焦點,在野黨批評馬政府拿人民健康當交換籌碼。曾以吃牛糞激烈手段反對美牛進口的牛糞博士朱政騏表示,美國是一個非常邪惡的國家,他呼籲一般民眾能夠關心美牛議題,打電話給自己選區的國會議員,讓政客知道一般人對國民健康的重視,阻擋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入台灣市場。

今(7)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將邀請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牛糞博士朱政騏,請他們分析美牛議題背後的權力結構,並對消費者要如何抵抗美牛提出建議。

陳曼麗指出,瘦肉精包含20多種能讓動物長瘦肉的藥品,當初是在研發人類氣喘用藥時發現也能用在動物用途,不過瘦肉精會在動物體內累積,對心血管疾病及孕婦、小孩的健康有不良影響。她坦言,培林確實是對人體比較無影響的瘦肉精種類,但是我國完全禁止業者使用瘦肉精,若開放美牛進口就等於「一國兩制」,非常荒謬。

朱政騏擔心,政府若實施雙軌制,市場上將出現魚目混珠的狀況,瘦肉精在台灣的禁令等同瓦解。他認為,美牛進口除了瘦肉精的問題,也還有一直未能完全解決的狂牛症疑慮,長途運輸也讓美國牛肉非常不環保,遑論美國畜牧業的甲烷排放更是溫室效應的元凶,所以消費美國牛肉不值得鼓勵。

陳曼麗說,兩年前消基會就和主婦聯盟發起反美牛公投,很可惜並未成功,但已經喚起民眾對美牛問題的重視。她認為,雖然有很多消費者用自主的方式拒買、拒吃美國牛肉,但是如果美牛進口,將在外食市場、營養午餐中流竄,完全無法可管,所以她呼籲,美牛絕對不是自己的個人選擇問題,而是攸關全國公共衛生的議題,大眾應該都來關注。

不過朱政騏認為,這次美牛的社會反映稍嫌冷淡,欠缺特定事件來凝聚社會情緒,就像近來最夯的「Makiyo友人痛毆司機」事件,一下子就讓社會輿論撻伐;他表示,自己正在苦思反美牛的行動,也希望各界能夠提供點子給他。朱政騏也呼籲,一般民眾其實可以透過打電話給立委的方式,來反映大家對美國牛肉的疑慮,進而影響未來即將在國會出現的修法角力,防堵美牛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