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發威,全台今(24)日最低溫下探11度,然而卻有民間團體披露,台北市政府為了驅趕公園的遊民,在寒冷冬天用噴水的方式將公園噴濕,讓遊民無法在濕冷的公園裡度過寒夜。台灣人權促進會則強調,對遊民噴水是對基本人權的侵害,應該立即停止。台灣當代漂泊協會也呼籲,停止這種非人道的做法,讓遊民能夠過一個安心入睡的平安夜。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基督教救世軍、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他們批評市府公園路燈管理處為了驅趕萬華地區的遊民,居然用高壓水柱每天早晚在公園裡噴水2次,讓遊民無法在濕冷的地板上躺臥,民團質疑市府:「以為潑冷水就看不到窮人了嗎?」

他們並在現場播放一段短片,內容是公燈處人員執行噴水業務時的畫面,在警察的陪同下,只見清潔人員用高壓水柱噴灑公園的地板、座椅,尤其是還有遊民躺著的地方,警察直接把人請走並潑水。影片還截錄了市議員應曉薇在議會的質詢畫面,應曉薇對潑水趕遊民大加讚揚,還稱讚公燈處長是市民的英雄,甚至建議:「誰往遊民身上灑水就發獎金」。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表示,近來遊民對他們抱怨越來越難安睡,因為灑過水的公園又冷又濕,根本讓人難以入眠。她也質疑,馬總統曾說政府沒有驅趕遊民的政策,但為何北市府卻在驅趕遊民?她呼籲馬總統能出面說清楚,到底是不是有官員欺上瞞下,執行上面根本沒交付的政策?馬總統是否願意停止這種對遊民不友善的驅趕行動?

基度教救世軍台灣區總部總指揮高禮民少校(Major Michael Coleman)表示,他對政府用這種手段對待遊民感到震驚,而且還是在警方的監督下進行;他指出,在救世軍於世界120多個國家的經驗中,只有第三世界國家才會用這樣的方式對待遊民。

高禮民指出,他能理解民意代表擔心遊民會傷害萬華的旅遊產業,但是很多國家的旅遊勝地也都有遊民的存在,真正的傷害恐怕只會來自對待遊民的惡劣手段,他警告,北市府對遊民潑水的這種做法,將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更會讓人認為,台灣是個沒有同理心的社會。

長年在萬華地區的女遊民「阿春」現身說法表示,她說常常睡覺到一半就被叫起來,只因為市府人員要噴水。回想起睡暖的地板被噴的濕冷,讓她整夜無法睡好覺,阿春就眼淚直流。她說市府有時候噴水噴三次,最晚都是11點多在噴,教人無法好好睡覺,甚至有工作人員直接對遊民身上噴水,令人害怕。

影片內容:公燈處人員執行噴水業務時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