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期刊PLoS Medicine最近公佈一份飲酒研究報告,發現喜歡在晚間小酌一番的女性步入高齡階段時會比較健康。夜間酒類可以是一罐啤酒、一杯葡萄酒或小杯烈酒。

這項針對14,000名美國女護士的調查研究顯示,適量飲酒的女性到70歲的時候,體能狀況比重度或節制飲酒的女性還要健康許多。

研究結果似乎也應證一種看法:夕陽儘管無限好卻比不上及時行樂。平常固定小酌一杯的女性,日子過得似乎比偶爾喝一點酒的女性要來得愜意。

研究結果也得出一項結論,50多歲中年女性每天小飲15-30公克含酒精飲料,日後過一個「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生活之機率,要比不喝酒的人高出28%。所謂「成功老化」指的是,當她們年屆70高齡以上後,整體健康狀況良好,沒有出現如癌症、糖尿病與心臟病等病痛。

事實上,每週飲酒5-7天的女性,老年時整體健康狀況良好的機會,比完全不喝酒的人高出兩倍。不過研究人員並不確定,飲酒增進健康的效果是否是含酒精飲料本身促成的,還是因為喝酒和女性生活中的其他事務結合後得到的益處。

其他研究也顯示,適度飲用含酒精飲料,心臟病與其他病痛發生的風險可降低14%至25%。

英國建議女性每天飲酒不要超過2-3單位,研究機構也提醒75歲以上老年人之適度飲酒量,應減少至1.5單位。一般而言,1單位含酒精飲料指的可能是1/2品脫啤酒(濃度4%)、1大杯125ml的葡萄酒或是1小杯25ml的烈酒。

英國心臟病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iton)的資深心臟科護士Natasha Steward女士也認同這項研究結果,「適量的含酒精飲料可有效防治心臟疾病,特別是更年期結束的婦女,但切忌不可貪杯。」

Steward女士也提醒:「照顧心臟的方式很多,健康飲食、均衡營養、多運動以及不抽煙都比喝酒要來得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