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非核亞洲論壇」(No Nukes Asia Forum2011)已在8月1、2日於東京舉行完畢,台灣環保團體代表今年也組團參加,還參訪了日本福島災區,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會召集人、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福島核災後,日本數十座核反應爐停機,沒想到至今並未出現缺電危機,讓很多日本人開始相信,日本可以沒有核電。她強調,台灣其實也不缺電,4座核電廠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

徐光蓉在今(11)日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分享這次前往日本參加論壇的內容,以及她在日本所觀察到福島核災後的社會氛圍。徐光蓉說,日本人以往都非常相信政府,但福島核災發生後,很多人漸漸會質疑政府的說法,也讓反核運動有了更多的社會支持。

徐光蓉說,「非核亞洲論壇」是在1993年由亞洲民間反核團體共同籌劃,將彼此間有限的資源和資訊結合,做有效的運用,共同討論核能相關議題,主要成員來自於日本、韓國、台灣,以及部分東南亞國家的非政府組織(NGO)。

她指出,因為今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的關係,所以這屆的「非核亞洲論壇」選在日本東京舉辦,共同檢視這次因核災而影響日本核能發展的問題。福島核災事件,不僅讓日本重新思考未來往非核家園發展,也讓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國家,原本有意發展核電,也開始有暫緩的趨向。

除了參加論壇外,徐光蓉還說,她們走訪了受到海嘯嚴重侵襲的仙台,並且從仙台沿著海岸往南前進,坐在車上用儀器測量輻射計量發現,越往南邊靠近福島核電廠,劑量就一直增加,約莫到了距離40公里時,劑量就達到很高的數值。

徐光蓉進一步指出,日本政府的撤離範圍大概是距離福島核電廠20公里以內,30公里範圍則是自願撤離區,但在距離40公里、甚至80公里外的地方,仍然可以測量到相當高劑量的輻射,其輻射量相當於核電廠工人1年能忍受的上限。她還說,其實美國方面會希望己的僑民可以撤離到80公里以外,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同樣建議日本當局,應擴大撤離範圍,而不是只有現在的30公里。

徐光蓉表示,日本內部早已經出現不少反核聲浪,許多人也在思考,日本究竟是不是真的需要核電廠提供電力?同時,日本也擔心輻射對於兒童未來發展所帶來的未知影響。徐光蓉說,日本國內所做的民意調查,其實反核的意見已經有一半了,因為不僅僅是外部照射,就連呼吸都會吸入輻射物質。

徐光蓉指出,其實日本人普遍循規蹈矩,而且相信政府的作為,但這次居然出現高達2千人規模的反核遊行,可以說是很少有的現象,何況過去日本因為曾受到原子彈攻擊,國內原本就存在一些反核武的團體,但這次事件讓日本民眾發現,其實核電跟核武之間是難以區分的,所以,也有反核武團體轉而也支持反對核能發電,這很耐人尋味。

接著,徐光蓉提到,日本民眾對於政府處理事情的能力已經開始在質疑,其中包括測量數值的真實性,以及效率,讓民眾開始不相信政府。除此之外,對於輻射處理的過程當中出現的官僚現像,官員彼此之間相互推拖也讓民眾感到不滿。

最後,徐光蓉表示,從這次福島核災,台灣也應該對自己本身的核電安全問題感到警示,不應該只看到核電廠所帶來的效益,何況現在正值耗電量相當高的夏季,但日本在許多核電廠停機的情況下,仍能達到用電量的需求。她說,其實台灣並非真的如同政治人物所說的,「非要核電廠不可」,其實只要大家懂得節約用電,藉由公民投票的通過,要建立非核家園其實是可行的。

她強調,環保團體將在下半年推動反核公投,希望能在新北市連署到15萬民眾,讓「核四廠不得插入燃料棒並試運轉」的地方公投能夠成案,讓人民透過公投來表達反對核電的心聲,希望能夠讓台灣的核電政策能有根本的改變,也讓非核家園能在台灣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