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防部公布國防報告書指出,共軍目前總兵力是我兵力的十倍,武器裝備在彈道飛彈及潛艦方面,已具絕對優勢。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19)日表示,馬政府上台迄今,連年大砍國防預算,金額創近五年新低,今年台灣的國防預算甚至遠低於人口只有五百萬的新加坡。

陳其邁表示,馬英九三年前競選承諾:國防預算不低於GDP3%、國防預算之分配依人員、作業維持與軍事投資循4:3:3之比例分配、104年起全募兵等國防政見,全部跳票,而在研考會列為「執行中」的政見:「要求中共撤除對台飛彈」更因為中國大幅提昇對台飛彈部屬,成為自打耳光的笑話一則。

陳其邁表示,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在今年5月訪美時說,中國在台灣海峽沒有導彈部署,但根據國防報告書指出,近年中共二砲部隊反而大幅增加對台包括DF-21D中程彈道導彈等飛彈部屬。

陳其邁說,馬英九以去年呼籲中共撤除飛彈主張當作「執行中」的政見,但今天公布國防報告書的內容,證明馬政府根本毫無作為,也戳破了馬政府刻意營造兩岸和平的假象。

他表示,相對於中國不斷的增加軍費,甚至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軍費支出國,馬政府上台迄今,卻一反自己所承諾的「不低於GDP3%」政見,連續三年大砍國防預算,100年度僅編列新台幣2,972億元,創近五年國防預算新低,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73%,與97年民進黨執政之國防預算3,340億元相比,縮減12%,今年台灣的國防預算甚至遠低於人口只有五百萬的新加坡。

陳其邁說,從今年的國防報告書可以看出軍方在衡估整體國防情勢上有相當的提升,但卻因為馬英九的「無心」處理國防事務,作為三軍統帥無能親中消極不作為,遲遲沒有提出馬政府版的國防軍購投綱計畫,潛艦、F16C/D兩項重大對美軍購案,至今毫無進展,還要求國防部自明年起將預算改為象徵性的編列,如此弱化國防,漠視國家安全與台灣應盡的西太平洋區域安全責任,這樣的國家元首,不但失職而且失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