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台灣經濟、就業遭中國磁吸的問題,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今(6)日中午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點出台灣產業西進後的問題,他指出,政府與企業主過度倚賴過去的成功經驗,導致失業率攀升、薪資水平成長明顯趨緩等問題,他建議政府應優先發展能提供就業機會的產業,部分對中國的投資也可轉移至其他先進國家。

彭博社在4日的報導中提到,台灣自1991年解除對中國投資的限制後,產業的外移改變了台灣的產業結構,薪資水平成長與經濟成長率不同調、失業率偏高的問題已衝擊台灣經濟。

林向愷指出,民國70、80年代的台灣出口產品具競爭力,當時台灣以出口帶動經濟成長,同時也提高了薪資所得,但90年代政府開放西進後,台灣政府與企業主期望複製成功經驗,資金、技術登陸,並雇用當地勞工從事生產,雖然各企業依舊賺取不少利潤,卻導致台灣本地廠房歇業,進而影響整個產業結構,是台灣失業率節節攀升的主因。而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台灣自2000年至2008年的GDP成長率為2.67%,但是將近40%家庭的可運用支出卻出現了負成長。

林向愷表示,台灣政府與企業主的經濟價值理念還是停留在發展低成本、過度相信國際貿易,且相信高耗能、高汙染、高產值的產業,卻忽略了高附加價值,如今這樣的價值觀已受到現實的挑戰,相較之下,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韓國,產業轉型相當成功,其經驗也被許多將崛起的國家所學習。

主持人蘇正平在節目中提到兩岸簽訂ECFA時,台灣政府的立場為製造業交由中國發展、台灣從事服務業的明確分工,台灣是否該保有部份製造業的發展與產值?對此林向愷建議,當今全球經濟體系不斷地整合,但由於全球經貿不確定性愈來愈高,因此台灣政府不應該拘泥於「國際貿易至上」的思維,應發展能增加就業機會的產業,例如再生能源,都可以開始著手規畫,如此一來即使面臨全球經貿的風險衝擊,還能夠保有自給自足的空間。

林向愷指出,世界各國皆有對外投資,但歐、美各國投資在其他先進國家的額度,佔總投資額的70%至80%,藉由生產技術、行銷管道的交流,間接使國內產業升級;反觀台灣卻將大部份的投資轉移至中國,造成結構性失業的問題。

林向愷引述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的警告,兩岸因語言、文化幾乎相同,因此技術、資金的流動恐怕一發不可收拾,因此台灣政府應限制資金技術西進,並與日本、歐、美等經濟體建立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