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台灣宣達團成員,是因為遲到而無法取得旁聽證?三立電視台有關衛生署國際合作處副處長施金水與立委涂醒哲談話內容的報導,經海外網播出,惹惱了當天在場的歐洲台灣醫事聯盟代表,強烈抗議施金水說法與事實不符。

今(18)日下午(歐洲時間早上),剛從日內瓦回到家中的歐洲台灣醫事聯盟副執行長張良子,從電視上看到三立海外網一則報導,報導中施金水向涂醒哲說,在日內瓦是因為宣達團人員太晚到會場,才無法取得旁聽證。張良子特地打越洋電話到台北新頭殼,憤怒地指責擔任官方代表團發言人的施金水亂講話,她要嚴重抗議。

在電視播出的涂施對話中,涂醒哲打電話問施金水我方人員是否能夠進場,施金水回答說︰「我們可以換旁聽證,他們比較晚到,旁聽證都發光了。」就是這段話惹惱了熱心趕到日內瓦為台灣發聲的歐洲台灣醫師。

張良子表示,5月16日上午9點,歐洲台灣醫事聯盟成員、台中醫界聯盟理事長高嘉君、台北醫學院幾位醫師,還有其他台灣來的人,都已經到達會場,衛生署就只有駐比利時的蕭組長在那邊。雖然有一個團體較晚到,但這時歐洲台灣醫事聯盟持外國護照的成員都順利取得旁聽證,而從台灣來,持台灣護照的幾位宣達團成員都被拒絕發證。張良子表示,現場有那麼多人,不能隨便亂講,她要對施金水的不實說法,表達強烈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