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遭到中國當局拘押的北京當代藝術家艾未未,曾與工作團隊多次藉由拍攝紀錄片的方方式,披露中共對待維權人士的霸治權威,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現在確定他的兩部作品「老媽蹄花」及「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將於5月1日和8日在台北「城市遊牧影展」中放映。

2009年曾造訪台灣的艾未未,原本計劃4月初來台進行作品洽展,卻因遭到中共當局以涉及逃稅抄襲為由拘捕,至今音訊全無。

艾未未原訂來台行程也因此遭擱置,但「2011城市遊牧影展」仍將依原訂計劃推出《花兒為什麼這樣紅》與《老媽蹄花》,分別於5月1日及8日在華山文創園區放映,並邀請作家張鐵志出席映後座談會。

這2部影片是艾未未2008年為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展開公民調查,並為被指搧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川震作家譚作人上法庭作證,結果遭遇警方監視甚至毆打至腦出血,導致艾未未住院進行顱創手術的過程,揭露中共當局對待維權人士的粗霸手段。

即使面對公部門的刁難,艾未未在《老媽蹄花》片中仍強調,他們願意為譚作人作證,證明他的清白,因為替每一個人澄清事實,就是替社會的公平正義盡一份心力。知名中國搖滾歌手左小祖咒也特地為該片創作音樂。

另一部禁片《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由中國導演艾曉明執導,描述艾未未團隊與被捕的維權人士譚作人進行的汶川大地震校舍工程調查,艾未未要求政府公開資訊、承擔責任。該片紀錄公民對抗制度暴力的過程,見證汶川大地震背面所隱藏的惡夢,也讓觀眾明白謊言底下的真實。但後來該片不僅遭受中國政府禁止放映,導演也被迫提早退休、限制離境。

本新聞的這段影片僅為《花兒為什麼這樣紅》中的一小段,即艾未未為川震作家譚作人上法庭作證後,遭遇警方監視甚至毆打至腦出血,導致住院進行顱創手術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