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西區扶輪社所主辦的台灣文化獎,今天在國賓飯店舉行頒獎典禮。這次得獎者之一的台語作家黃勁連表示, 雖然目前表揚台灣文化的獎項繁多,但由於台北西區扶輪社的台灣文化獎這次針對台語文學進行頒獎,所以他得獎的心情特別感動,意義也非凡。

這次獲獎的人有: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所長李勤岸、作家黃勁連、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楊允言、以及台文罔報雜誌社社長陳明仁等4位對台語文學有卓越貢獻的人士。

本屆台灣文化獎的主委黃政枝表示,為保存並發揚台灣文化,以實際行動支持專家學者從事相關研究與創作,特別設立「台灣文化獎」,至今已有27年歷史。他強調,今年度表揚的對象為對台語文學之創作、研究或推廣有傑出表現或卓越貢獻之人士,這4位長期關懷台灣文化,在經過公開推薦及專家評審後選出,絕對都是貢獻卓著之士。

本屆台灣文化獎與台北西區扶輪社的授證大會共同於國賓飯店舉行,現場席開數十桌,約有一百多人參加。除了頒發台灣文化獎,西區扶輪社也與日本姐妹社京都西社進行續盟儀式,象徵兩社的友好關係。台北西區扶輪社社長金家瑞致詞時以流利的台語表示,希望能夠與日本姐妹社進行更密切的互動,也期許能對這次日本震災給予必要的協助。

台北西區扶輪社是台灣第一個以台語為開會語言的扶輪社,所以保存台語也是該社的重要使命。自27年前該社成立「文化獎助金」,後來改名「台灣文化獎」以來,每年都設定主題決定頒獎的對象。過去曾以台灣文學、民俗藝術、音樂、戲劇、服裝、攝影、建築、原住民文化等來設定頒獎主題。而今年主題則是台語文學,獎勵對台語文學有傑出貢獻的人士,名額有4名,每名頒發獎牌一面及獎勵金新台幣12萬元。

影片說明:本屆台灣文化獎評審說明評選過程,以及4位得獎之獲獎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