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10日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兩人睽違9年再度握手合照,有眼尖網友比對兩次馬習會,發現在新加坡馬習一會時兩人平高,但在北京馬習二會時習近平就比馬英九高一大截。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也表示:「前幾天在中國的官媒,看到了習近平和馬英九握手的照片。忽然發現,習近平的身高竟然好像比馬英九高出了10公分左右……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兩個人對外發表的身高都是178公分。順手查了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時的照片。發現當時兩個人的身高差不多。」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寫道:「難道習近平在年近70的這幾年,身高又長了10公分??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可以合理解釋的原因就是,習近平在見馬英九之前,偷偷穿上了一雙高10公分左右的高底鞋。在獨裁國家,領導人為突出自己『高大偉岸』的形象,偷偷穿上高底鞋,是常有的事情。至今讓人津津樂道的,是2018年6月,朝鮮勞動黨的金正恩總書記在新加坡和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的一幕。」

矢板明夫提到:「據公開資料,川普身高大約190公分;而金正恩大概是170公分左右。但是,當金正恩步入會場的時候,全世界都吃了一驚。因為大家看到,金正恩僅比川普矮了一點點而已。兩個人怎麼看都不像有20公分的身高差。不過,全世界媒體的攝影師們都發現,金正恩走路的姿勢,不是十分自然。就好像女性穿了一雙不合腳的高跟鞋一樣。後來有人根據照片和影片分析,說金正恩當天穿了一雙大約14公分的高底鞋。」

矢板明夫指出:「在民主國家,是不可能有這種操作的。即使在獨裁國家,如果是有自信的領導人,也不會這麼做。比如說鄧小平,身高大約在150公分左右。但是,他會見外國客人的時候,從來不見他在意過自己的身高。照樣揮灑自如。習近平想要顯得比馬英九高大,是出於自卑感,怕氣勢壓不過馬嗎?非要穿一雙高底鞋才肯出來。不得不說,習近平做為政治人物,太不入流了。」

2015 年 11 月 7 日,習近平在新加坡香格裡拉大酒店與台灣時任總統馬英九見面,二人看起來一樣高。   圖:翻攝自墻國荒誕字

前總統馬英九到訪北京,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見面。習近平比馬英九高出了一大截!大約高出有 8 到10 公分。   圖:翻攝自墻國荒誕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