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YouTuber「愛莉莎莎」日前業配電子鍋時,因將鍋裡的白飯倒進垃圾桶而慘遭炎上。對此,網紅「呱吉」替愛莉莎莎說話,直言「不允許剩食是網紅圈最假掰的潛規則」,並表示愛莉莎莎唯一做錯的事就是「把丟棄的畫面拍出來而已」。

愛莉莎莎日前接到電子鍋的業配,其中在說明電子鍋可以煮出多少飯量的影片中,愛莉莎莎表示煮出來的份量讓她一個人常常吃不完,還放出將電鍋內超過一半的白飯直接到進垃圾桶的畫面,因此引來網友批評「浪費糧食」,而愛莉莎莎則不解反問「我吃完剩下忘記處理,已經硬掉的飯不能倒掉?」。

對此,呱吉替愛莉莎莎說話,直言「不允許剩食是網紅圈最假掰的潛規則」,這個潛規則的初衷是好的,不希望鼓勵任何觀眾浪費食物,並且隨時記得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吃不飽穿不暖,但這種潛規則也讓人質疑什麼才是真正的浪費。呱吉舉了國外的頻道「Howtobasic」為例,乍看是認真的料理頻道,但每次做到最後總是會把料理變成垃圾,還有日本一個綜藝節目把許多日常生活使用到的物品做成蛋糕,讓來賓去猜測哪些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但沒有觀眾會去在乎最後那些食物有沒有被吃掉「那種完全不准剩食的潛規則是很假掰的,甚至非常困擾」。

呱吉認為,在愛莉莎莎這個事件裡,有沒有剩食並不重要,這不是任何一種類型的創作者需要回答的問題。但呱吉也強調不需要強化浪費食物的印象,所以愛莉莎莎唯一做錯的就是「把丟棄的畫面拍出來而已」。

【更多的呱吉-追蹤呱吉的IG吧!】

【更多的愛莉莎莎-追蹤愛莉莎莎的IG吧!】

呱吉認為「不允許剩食是網紅圈最假掰的潛規則」,並表示愛莉莎莎唯一做錯的事就是「把丟棄的畫面拍出來而已」。   圖:翻攝自呱吉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