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遭爆出已向總統蔡英文請辭,其胞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也證實此事,黃曙光昨晚也親自發佈聲明,請辭是身心俱疲。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7)日受訪說,肯定他的工作態度,請辭也是事後才知,對於黃的內心感受,他可以感同身受。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邱國正報告「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並備質詢。因黃曙光請辭一事,外界關注潛艦國造後續進度,邱國正強調,整體工作需要評估,但平常工作推動都有團隊,並非一人主導,至於心理上受到影響,還有待評估,他相信在推動工作上應不會成太大阻礙。

外界盛傳潛艦國造專案未來將解編併入國防部。邱國正說「不會」,團隊是專案研究潛艦重大工作,專案小組成員很多是現役的,都可以持久的來工作,不會因個人的改變來做調整。

潛艦價格昂貴是有人故意放消息?邱國正澄清,他不會這樣認為,今天來立院報告就是要做釐清,但也不能講得太清楚,因為總是「估計」,也會讓人認為原本多少錢,一平均又把價格拉高了,台灣是民主自由社會,大家各自表述,國防部仍會跟大家做說明。

有關潛艦工作進度,邱國正說,每一個階段,專案小組都會派員來向他做說明,三年前剛接任部長時,陸陸續續都有了解,包括原型艦如何建造、組裝,都會固定時間向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