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1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行政院在一個多月前通過桃竹苗大矽谷計劃,優化園區硬體建設,鼓勵創新、培育人才、深耕在地前瞻技術,對於這些立意良善政策,桃園市政府都支持,但他認為中央未做好大矽谷計劃周邊配套,對於包括交通、水、電、醫療等缺口感到憂心,喊話即將上路的新內閣應認真思考資源配置,盤點每一個重大建設彼此的供需落差,由中央和地方一同解決中長程的問題。

蘇俊賓指出,大矽谷計劃中的桃竹苗四個縣市,桃園的就業人口超過55%,相關的壓力,桃園市首當其衝。他當時在院會會議中提醒,交通、水、電、醫療等等缺口如果沒有預先部署,未來隨著產業投資一步一步落實,我們面臨的環境將更加嚴峻。隨著產業陸續的投資佈局,政府所能夠提供的卻是一個面臨不穩定的供水、用電,沒有大量就業人口所需要匹配的醫療教育民生設施,相關建設的部署,難道還要繼續追著產業需求跑?

蘇俊賓說,地方政府歡迎大矽谷,但是更迫切需要大矽谷的配套,在交通的部分,市府很感謝行政院回應了桃園的需求,幾個重大建設也有明顯的進度,但電力與水資源的部署,與未來的大矽谷規劃落差太大;還沒到真正的夏天,四月中旬的現在,就已經感受到用電的不穩定,桃園青埔等地方又發生了大停電,石門水庫持續下降的水位也讓大家繃緊神經,這些都是地方、中央要共同面對的課題。

蘇俊賓建議,新內閣上路在即,也許真的應該認真思考資源配置,在追求亮點產業計劃的同時,配套該有的政策也應該同步上路,認真盤點每一個重大建設彼此的供需落差。他強調,目前所推動的每一個政策,盤點所需要的交通、水資源、能源和基礎民生配套以及國土配套是不是到位了,是非常非常必要的,正如同桃園市長張善政一週年的施政期許,期待和中央跟密切的合作,解決中長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