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結束訪美行程後在馬尼拉召開國際記者會,回應有關美菲「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以及南海局勢緊張可能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 between the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and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MDT)的「最終底線」。

對於即將於4月22日至5月10日進行的美菲「肩並肩」聯合軍演,小馬可仕表示這是兩國的定期聯合演習。據悉,今年的規模與去年的1萬7000多人相當,另外包括日本在內的多個國家將派出觀察員。而小馬可仕透露,日前在美國華府召開的美日菲三國首腦會談中,就創設人道主義援助和應對災害的三國演習達成共識,明年日本自衛隊將直接加入演習部隊。小馬可仕並指出:今年首次舉行網路安全保障與指揮統制訓練,將是最複雜、規模最大的演習。

至於菲律賓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爭議問題,小馬可仕表示:「如果菲律賓軍人因受到外國攻擊而喪生的話,就會啟動《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小馬可仕指出,即使是受到海上警衛部門或民間船隻等非軍事部門的攻擊,但如果菲律賓軍隊有人喪生的話,就將請求美國採取軍事性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