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男童剴剴疑遭保母虐死案引發外界關注,民進黨北市議員王閔生今(16日)批評,看專案報告的內容幾乎都甩鍋給中央,但發生此案大家都有責任,北市應勇於承擔。社會局姚淑文回應時多次哽咽,強調同仁很辛苦,並盼外界別一竿子打翻一群人。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上午進行工作報告,民進黨市議員張文潔提到,廣慈社宅日前發生獨老往生後,一週後傳出異味才被鄰居發現,她質問社會局為何沒即時關懷並發現長者狀況?姚淑文回應,廣慈社宅目前有59位獨老,社會局有安排幫忙裝設紅外線安全措施,但長者意願不同,像是該個案就拒絕市府人員協助。

張文潔批,若因為個案拒絕就不關心,這跟剴剴案有何不同?呼籲社會局應強化社安網。王閔生也說,社宅就是歸北市府管,那是責任問題而非比例問題,社會局發生事情卻找千百萬種理由掩飾,並以4月11日社會局針對剴剴案專案報告為例,看起來就是甩鍋別人,讓人怎麼接受?還一直講家外案,重大兒虐事件還要看家內家外?呼籲社會局應勇於承擔。

王閔生直言,那天跟科長聊到,其實最該譴責還是開案的社工單位新北市社會局,對這案非常漠視,從頭到尾沒去關心,怎麼不去指責他?從開案到兒福聯盟再到台北市保母,從頭到尾都不關心,如果關心的話,跟我們聯繫,我們就會更知道說有剴剴案這樣的狀況,怎麼甩鍋給中央,不甩給新北市政府?到底是誰在政治操作?這份報告是市長指令、市府指令,還是局長?

姚淑文強調,沒有任何指令,當時把能夠做的跟想的都先做努力,也提出精進計畫,並提到自己與中央司長、保護司都是從事社會工作多年好友,該承擔責任她也會承擔。

姚淑文也忍不住情緒激動、語帶哽咽地說,「自己沒有忘記初衷,也沒忘記該做的事」,雖然剴剴案沒開重大兒虐,但後續作為也有盡力去做,並持續追蹤檢調進度,在這位置她也會更加努力。

姚淑文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她說,最近發生很多事都代表社會上可能會發生的狀況,社會局要保護的人很多,並強調同仁一直都很努力,提出政策、回應需求,看到同仁因近期事件加班到很晚,當下覺得有點委屈,姚也落淚表示,期盼民眾不要一竿子打翻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