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伊朗以色列發動襲擊,以報復此前以色列轟炸伊朗大使館附近建築物的行為。然而約旦的行為出人意料,引起外界強烈關注。

根據中國軍事專欄《3號瞭望台》今(16)日的報導,伊朗襲擊以色列當日,以色列周邊國家紛紛宣佈關閉領空,以免受戰火波及。而約旦不僅關閉領空,還攔截了幾十架伊朗派出的無人機,同時命令軍隊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監視來自除伊朗本土外,來自其他方向的無人機行動。

約旦聲明,攔截伊朗無人機並非幫助以色列,而是出於自保,以保護本國公民或設施不受傷害。約旦強調,軍方將對任何可能威脅到國家安全的行為作出回應。

對此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表示,早在發動襲擊前 3 日,伊朗就已通知鄰國,本輪襲擊純粹是為了報復以色列,無意使地區局勢升級。

約旦幫忙攔截伊朗無人機的行為,極大鼓舞了以色列輿論界,稱其正從「對手變成盟友」。伊朗則怒不可遏,對約旦發出警告說,如果繼續干涉伊朗打擊以色列的行動,「將成為下一個目標」。

以巴衝突爆發後,約旦多次譴責以色列對加薩民眾犯下的罪行,且措辭極其嚴厲,此前還多次向加薩地帶空投救援物資。約旦這次轉過頭來幫助以色列的行為,令外界大感意外。

掉落在伊朗境內的無人機殘骸。   圖:翻攝自3號瞭望台

伊朗則怒不可遏,對約旦發出警告說,如果繼續干涉伊朗打擊以色列的行動,「將成為下一個目標」。圖為伊朗最高領袖何梅尼。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