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年的櫻花季都吸引民眾前往,不過今年冬天日本忽冷忽熱,有許多民眾錯過花期。而目前東京仍有許多賞花勝地,包括青梅市「塩船觀音寺」被一球球杜鵑花交織的美景包圍、「龜戶天神社」有美不勝收的浪漫紫藤瀑布,還有「龜戶天神社」有美不勝收的浪漫紫藤瀑布,絕對能拍美照回家!

【青梅】古剎鹽船觀音寺

東京青梅市鹽船觀音寺為具有三千年歷史的古剎,與歷史齊名的,就是四季盛開的繽紛花卉,更被列為「東京新百景」。春末夏初多彩繽紛的杜鵑花海在鹽船觀音寺週邊盛開爭艷,與台灣杜鵑花不同的是,整株杜鵑花形狀修剪得十分精緻,遠看像是放大版的繡球花。寺內種植了約17000多株、各種不同品種的杜鵑花,即使在花開季節,開花時間前後也不相同,也讓寺內的花朵展現的姿態千變萬化。

此外,遊客於4-5月間也可參加慶祝釋迦摩尼佛生誕的花祭,感受自然與文化融合。4月中、下旬為久留米系杜鵑花及霧島系杜鵑花的盛開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為琉球杜鵑的花期,由於不同種類的花期錯開,將有為期一個月之久的杜鵑花季可觀賞。

【東京】龜戶天神社

櫻花季逐漸進入尾聲,夢幻的紫藤花正蓄勢待發,號稱「東京第一賞藤勝地」的龜戶天神社,每年龜戶天神社所舉辦的紫藤花祭,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朝聖,今年的紫藤花祭於4月6日起至4月30日舉行。寺內所栽種的50株紫藤花,紫藤花每年免費提供給遊客入寺內參觀,建議從大鳥居依序從太鼓橋(男橋)到平橋、太鼓橋(女橋)繞行三座橋參觀,可以看到呈現出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不同景觀。龜戶天神社的紫藤花,白天與夜晚各有不同姿態的美,觀賞過紫藤花白天的嬌媚,打燈的夜紫藤,更是別有一番風情。

【東京】昭和紀念公園

東京賞花一定不能錯過昭和紀念公園,園雖位於城市,但自然景觀豐富,春季有櫻花和鬱金香,秋季有波斯菊和紅葉等,四季花景美不勝收。2024年的花卉節從3月16日持續到5月26日,粉蝶花則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是粉蝶花的最佳觀賞期不同的花期會有迥然不同的春季花卉。今年,作為慶祝公園開園40週年的特別項目,在公園的「花之小丘」上種植了180萬株粉蝶花,滿山遍野的藍色花田,美不勝收。

鹽船觀音寺境內色彩繽紛的杜鵑花綻放,讓整個寺內都亮了起來。   圖:© SHOFUNE KANNON Temple/提供

鹽船觀音寺杜鵑花盛開季節,佈滿園區360度的小山丘,美不勝收。   圖:© SHOFUNE KANNON Temple/提供

龜戶天神社的紫藤花白天和夜晚展現不同風情,而與晴空塔兩相輝映同框入鏡,更是一大亮點。   圖:©KAMEIDO TENJINJYA/提供

4月下旬至5月中旬是粉蝶花的最佳觀賞期,藍色的花海和天空形成一幅大自然最美麗的景緻。   圖:©Ken Narahashi/提供

昭和紀念公園的粉蝶花開得像天空一樣清新湛藍。   圖:©昭和紀念公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