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為台灣名產之一,酸甜內餡搭配鬆軟餅皮,讓許多外國遊客愛不釋手。不過,近日有中國網友認為,馬來西亞的鳳梨酥(黃梨酥)比起台灣更加美味,引起不少人共鳴,也有內行老饕分析兩者3大差異,認為每個人口味不同,鳳梨酥與黃梨酥都有各自特色。

台灣鳳梨酥遇到對手

一名小紅書網友日前發文,表示「台灣鳳梨酥真的不如馬來西亞的」,她在馬來西亞品嚐當地的鳳梨酥後,覺得味道驚為天人,不僅入口即化,且酥軟的外皮搭上酸甜內餡超級絕配,回國後想在網路上購買,但賣家幾乎都只代購台灣鳳梨酥。讓她直呼「是不是只能微熱山丘比大馬鳳梨酥強了?想吃大馬鳳梨酥!」

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們認同「馬來西亞鳳梨酥確實讚」、「我也喜歡吃馬來西亞的,台灣的我也吃過」,但也有人認為每個人喜好不同。還有人指出「你比較喜歡馬來西亞的,因為馬來西亞的是真正的黃梨餡,台灣的其實是冬瓜餡,如果買台灣的可以買土鳳梨酥」。

▲一名小紅書網友日前發文,表示「台灣鳳梨酥真的不如馬來西亞的」。(圖/翻攝自小紅書)

馬來西亞黃梨酥過年必吃

事實上,馬來西亞將這款點心稱為黃梨餅或黃梨酥,具有招財與好運的象徵,為過年必吃傳統糕點。黃梨酥比起鳳梨酥外型小巧、可一口解決,且造型多變,餡料幾乎都會外露,這是與鳳梨酥最大的外觀差異。由於廣受遊客喜愛,目前黃梨酥已逐漸變成馬六甲、檳城老街的當地特產。

▲馬來西亞將這款點心稱為黃梨餅或黃梨酥,具有招財與好運的象徵,為過年必吃傳統糕點。(圖/翻攝自YT「iwen baking」)

台灣鳳梨酥vs.馬來西亞黃梨酥3大差異

《NOWnews今日新聞》統整眾人意見點評台灣鳳梨酥與馬來西亞黃梨酥的差異,黃梨酥外皮較為酥軟,且帶有濃厚牛油味,有些還會加起司粉,台灣鳳梨酥則視品牌偏硬、鬆軟不一;黃梨酥外型小小一顆,鳳梨酥整體較大、滿足感較夠;黃梨酥因採用黃梨餡,口感有鳳梨本身的酸甜味道,鳳梨酥較常採用冬瓜餡,味道較甜,亦有純鳳梨內餡(土鳳梨酥)。

▲黃梨酥外皮較為酥軟,且帶有濃厚牛油味,有些還會加起司粉,台灣鳳梨酥則視品牌偏硬、鬆軟不一,圖為鳳梨酥。(示意圖/翻攝photo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