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 11 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今(29)日稱,28 日駛入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日本領海的 2 艘中國海警船繼續在領海內逗留。中國公務船現身尖閣領海內為連續 2 天,也是今年的第 6 天。

據日本第 11 管海上保安總部透露,這 2 艘海警船從 28 日凌晨 2 點半左右開始相繼駛入領海,跟著 2 艘日本漁船航行,日方巡邏船要求海警船駛離領海。

在領海外側的毗連區還發現了另外 2 艘中國船,其中 1 艘搭載了類似機關炮的裝置。包括毗連區在內,已連續 99 天在釣魚台周邊發現中國公務船。

今年在釣魚台周邊中日已經發生了多起衝突,1 月 27 日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日本「鶴丸」號漁船和數艘巡視船當日「非法」進入釣魚台群島「領海」,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對其採取必要管控措施並警告驅離。

同日,日本第 11 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亦表示,中國大陸海警船一度駛入「尖閣領海」(釣魚台列嶼海域),並稱這已是今年第二次。

去年 12 月也引發了中日兩國在釣魚台對峙,中國堅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在本國管轄海域開展海上維權執法活動,日方無權說三道四」,並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在此處海域的「一切違法活動」,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