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兩岸局勢日益嚴峻。專家指出,賴清德總統就職前夕,中國可能再次出動大批共機侵擾台灣空域。並表示,菲律賓詳實紀錄與中國南海交手的做法,值得台灣借鑑。

今(29)日,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舉辦線上研討會,討論中國「灰色地帶」戰術。賓夕法尼亞大學裴利世界研究所(Perry World House)資深計畫經理善學指出,過去 3 個月來,中國未派大規模共機擾台,但可能在賴清德就職典禮前加劇施壓。

善學分析指出 ,中國今年第一季降低共機擾台次數的原因包括避免干擾台灣大選和轉向海域戰術,例如海警船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他表示,在賴清德就職典禮之前,情況可能進一步惡化。

善學分析指出 ,中國今年第一季降低共機擾台次數的原因包括避免干擾台灣大選和轉向海域戰術,例如海警船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 圖:翻攝陸委會網頁

獨立研究員李紫楓則表示,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衝突經驗值得台灣借鑑。菲律賓通過紀錄中國侵擾行為並宣傳,成功獲得國際支持。他建議,台灣可以利用無人機記錄中共機侵犯事件,並借助友邦在聯合國的地位發聲。

面對中國的灰色地帶戰術,善學認為,美國應該領導制定明確的定義和反制計畫。特別是對於中國海警使用水柱攻擊等威脅行為,應該制定明確的反應措施。

獨立研究員李紫楓建議,台灣可以利用無人機記錄中共機侵犯事件,並借助友邦在聯合國的地位發聲。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