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27日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開幕典禮。他表示,他在台中市長任內配合蔡英文政策,打造台中成為智慧之都,現在在也主持「戰略型產業國際合作專案會議」,將蔡英文任內8年的產業政策成果,也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政策銜接,並組成產業界的國家隊。他期許台灣在後疫情時代,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林佳龍出席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開幕典禮。 圖:黃宣尹攝

林佳龍昨日出席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開幕典禮。他說,自己在台中市長任內,配合蔡英文「5 2產業創新政策」,打造台中成為智慧之都,並在精密機械園區設立全國首座5G垂直整合應用實驗場域。自2017年以來,台灣機械業產值連續5年突破新台幣兆元,機械占國內總出口比重近6%,提供超過35萬個就業機會。

這一年多來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說,在蔡英文支持下,他與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共同主持「戰略型產業國際合作專案會議」,將蔡英文任內8年的產業政策成果,也與賴清德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政策銜接,並且在政策基礎上,組成產業界的國家隊,成為「新雁行聯合艦隊」走向世界。

林佳龍說,產業、資金、人才是推動產業發展、擴大規模及提升競爭力重要的三個元素。在產業政策部分,政府與工具機公會合作,推動工具機產品設計及製程標準化、制定產品類別規則(PCR),作為廠商進行產品碳足跡盤查的指引,工具機搭載國產控制器發展智慧化功能並建置智慧節能生產線;協助業者導入AI應用與智慧加值技術,提升機台智慧化能力;推動國內機械業者與半導體業者合作,轉型為半導體設備及零組件供應商。

資金協助部分,政府將提供投融資、策略性補助等協助,幫助業者提升研發、生產、行銷能力;人才培育部分,強化產學合作,培育更多優秀的工具機人才。例如經濟部透過數位人才能力鑑定認證培育機制(iPAS,協助企業尋才以及青年投入優質工作;且透過產學合作方式,強化學生智慧製造專業技能實作訓練,提升實務能力;教育部今年推動「促進國際生來台暨留台實施計畫」,期盼吸引優秀國際生來台就讀與留台工作。

林佳龍說,期許台灣在後疫情時代,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相信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台灣工具機產業一定能持續發展壯大,在全球舞台上發光發熱。

包含工具機公會理事長陳伯佳、行政院長陳建仁、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都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