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就任,新內閣徵詢作業維持一慣穩健、低調,行政院長至今仍未有明確人選,各界持續關注。隨著賴清德在上任前啟動一連串社會、產業溝通行程,即可知這是新政府要能夠細水長流的重要指標之一;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長年重視傳統社會溝通,多年來更透過社群經營,與網路世代保有連結,被認為是相當適合的閣揆人選之一;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歷任要職,對於基層組織、海外僑胞的經營都甚有成果,也被點名是適任的院長人選。

民進黨此次創下我國民主化以來的首例,黨籍總統蔡英文兩任屆滿後由同黨賴清德接棒,未來施政將會在8年基礎下深化改革、進步價值,固然有新局但也有一定延續性;更不同的是,不像蔡英文接棒民調崩盤的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時的百廢待舉,蔡英文、民進黨政府此時仍有高滿意度,且持續推動政務、在立法院備詢中,因此此次賴清德徵詢內閣較過往時程晚且低調相當合理。

賴清德將接棒蔡英文執政,各界關注內閣人事安排。 圖:總統府提供

黨政人士說,賴清德除是候任總統,也是現任副總統,對國政極為熟悉,除了既定行程以及徵詢人事外,此時在總統蔡英文安排下參例行的軍事會談及國安事務討論,也將啟動一系列的國防單位訪視,預計走訪包括戰略執行單位與指揮機構、作戰執行單位,重要軍事基地及國防科研單位等,力求重大國政無縫接軌。

除此之外,賴清德也藉上任前的「整備期」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公益活動填滿了許多行程,例如16日下午才出席唐氏症基金會舉辦的世界唐氏症日「讓世界看見我們的樣子」開幕記者會,今日也參加由「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於總統府南、北苑舉辦的「寶貝童心 夢想起飛」聯歡童樂會。

賴清德也在上任前60天之際啟動「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藍圖產業溝通,已先後走訪竹科半導體、嘉義無人機產業,展開一系列「信賴新政,穩健交棒」產業交流,並推動「健康台灣論壇」,盼在上任前廣納民間意見,作為未來施政的依歸。

賴清德上任前持續與社會、產業對話,日前其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 圖:總統府提供

要讓國政無縫接軌外,社會溝通成為了未來賴政府能否細水長流的指標之一,民進黨執政將邁入第9年,只要是民主國家都可能遇上異議,第三任執政更需要多著墨於社會溝通,除了賴清德外,新內閣除了需要政治歷練完整,也需要能與社會溝通的角色,才能面對藍白阻饒、惡搞國會運作的生態。

林佳龍無論擔任交通部長、或是沒有官職之時,都持續走訪全台各地,拜會不同產業、群體,如「光合之行」即為重要指標,另也主持台灣智庫,對於政策有系統性的鑽研;除了傳統社會溝通外,林佳龍到交通部後即開始有拍攝短影音、長期經營社群,把線下行程轉為線上,藉由空戰與社會溝通,是現今被點名的閣揆可能人選中唯一讓人有印象的,這都讓中央地方、外交內政都有歷練的林佳龍被認為是閣揆熱門人選。

另位被認為也可能組閣的卓榮泰近年即便並非持續在第一線,但都位居要職,更擔任過民進黨主席,且對於基層組織、海外僑胞的經營都甚有成果,在黨內有一定份量,加上身段柔軟、調和鼎鼐,未來若是由卓榮泰出任行政院長也是可能選項,不過其近乎沒有公開行程,臉書也已超過一個月沒有更新,如何凝聚社會聲望是一個重點。

賴政府閣揆人選受到關注,卓榮泰也被認為是可能人選。 圖:翻攝自卓榮泰臉書

至於其他被點名無黨籍人士,黨內普遍認為,民進黨邁入第三任期執政,閣揆仍須具有同時能面對黨內外各項議題的能力,無黨籍人士都是各領域的專業人才,就算此時沒有出任行政院長,也一定是賴政府重要角色,若能不執著在個別角色的安排,團隊才能靈活、隨時變陣回應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