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29日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進行住宅政策座談會,談到北市住宅政策與理念,陳時中拋出4年讓台北市社宅達到5.7萬戶目標,並強調會以量能付費、以人為本,推動台北的社宅政策。

​陳時中表示,社會住宅政策是台北市政工作的重要環節,日前提出的「台北安居123」,分別從「量、質、價」三個面向來著手。首先,直接興建的部分,包含目前已有進度、中央與地方已規劃及未來合作新增戶數,共計4萬戶;其次,在包租代管部分,除政府直接包租民間住宅,另加計未來每年增加與現有的戶數,可達1.7萬戶。預計可讓台北市社宅總量達到5.7萬戶,目標佔全市住宅存量的6%,符合國際標準。

陳時中提到,社會住宅相關的 NGO 團體,與政府保持夥伴關係。在參加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所舉行的座談中,自己仔細聆聽建議並參考國際做法,將社宅聯盟的意見納入政見考量。例如:在租金部分,引進「量能付費」概念實際減輕住戶負擔。從需求角度考量,衡酌使用者的基本能力及住戶收入水平,擬訂出合理租金範圍。此外,社宅除了「量」足、「價」合理,「質」的兼顧也相當重要,市府將主動關心住戶居住狀況,落實管理並加強維護建築,給民眾一個放心、安全的居住環境。

陳時中認為,一個政策若沒辦法實際解決人的需求,這樣的政策就不盡完善;我堅持相關政見的概念應建構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之上,讓市民受益,才是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