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博物館所屬的本山五坑,是目前台灣少數保存較為完整的金礦坑道,也是台灣貴金屬礦業發展的重要見證。黃金博物館斥資兩千萬元進行修復,並邀請資深老礦工加入修復行列。今(2022)年十月,本山五坑將重新啟用,歡迎民眾走入礦坑,體驗流金的風華歲月。

黃金博物館長謝文祥,位在黃金博物館的本山五坑,開館迄今已十八年。踏入本山五坑,彷彿回到昔日的採金礦場;坑道內部設置礦工蠟像模擬採礦情景,以聲光再現採金情境;坑道外的輕便道台車,再現礦山運輸景色。近年因木構腐朽、石塊崩落日漸嚴重,為長久保存這座難得的金礦坑,黃金博物館特別封閉坑道,進行大型修繕工程;除了傳統「牛條仔」的相思木構外,此次也以鋼骨SRC結構現代工法支撐坑壁,以加強坑道整體安全結構,更特別邀請台灣擁有數十年豐富經歷,年近八旬的老礦工們參與修繕。

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周朝南表示,自己曾在瑞三礦坑擔任工頭,了解礦坑修復隨時都有坍塌的危險性,因此對於礦坑觀察及任務分工格外重視。對過去的台灣而言,黃金、煤礦的礦業發展,對社會經濟有很大的貢獻;現今坑道修復的師傅逐漸凋零,希望藉由這次修復工作,讓更多人看見礦工的專業與驕傲。九份金礦昇福坑負責人白正彥表示,自己曾經在瑞三礦場擔任測量及土木工程主管,有坑道及軌道設計經驗。這次參與五坑修復,以施作軌道標準工法來修復五坑軌道及輕便道,其中包含坡度、軌距公差及彎道曲線軌距等。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表示,金瓜石多雨潮濕,保存礦業遺產相對需要投注更多資源與人力。這次本山五坑修復工程,展現新北在礦坑工程的細緻以及對礦坑保存的決心,睽違將近兩年,預計今年十月將以嶄新面貌來迎接民眾。開放公告,請上黃金博物館臉書粉專查詢。

傳統礦坑以「牛條仔」相思木架構坑,這次以SRC鋼骨結構的現代工法,加強礦坑穩固。   圖: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提供

本山五坑內有逼真模型,展現當年礦工在工作時的緊張心情。   圖: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提供

老礦工年紀將近八旬,基於對礦業文化的熱愛,強忍礦坑潮濕環境,鑿鑽坑壁、岩盤,搬運、架設鋼骨及相思木,令人敬佩。   圖: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提供

本山五坑是台灣少數保存完整礦坑,民眾可踏入礦坑,體驗昔日礦工的工作。   圖: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