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病毒BA.5近期將引起新一波疫情,重症醫師黃軒今(23)日指出,根據美國研究顯示,一個Omicron病毒的超級傳播者所噴出的病毒量,可以是Alpha或Delta病毒量的1000倍,而即使接種疫苗或打過加強劑後,再次感染COVID-19的人,也仍會將病毒傳播到空氣中。

黃軒今日於臉書表示,根據美國研究,模擬人們在密閉空間裡呼吸、說話、咳嗽、打噴嚏等場景,發現一個Omicron病毒的超級傳播者所噴出的病毒量,可以是Alpha或Delta病毒量的1000倍,並且感染到Alpha病毒、Delta病毒和Omicron病毒的人,比感染其他變種病毒(Gama或原始株病毒)的人,噴出的病毒量更高,研究人員認為這是高傳染性變種病毒的特徵之一。

黃軒指出,即使接種疫苗或打過加強劑量後,再次感染到COVID-19的人,也仍會將病毒傳播到空氣中,因為含有Delta病毒和Omicron病毒的超細微飛沫,容易在空氣中徘徊,並通過布和外科口罩泄漏,而Delta病毒和Omicron病毒大部分都經由這些超細微飛沫噴出,因此這兩種病毒容易成為世界級主宰傳播的大魔王。

面對將要來臨的新一波疫情,黃軒也提醒,現在的Omicron病毒,可能會繼續變種,並且產出更多新變種的COVID19 病毒,因此即使在接種疫苗後,仍應該「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在疫情尚未緩解前,都應遵守NPI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