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持續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國會參議院民主黨和共和黨先前達成共識,將迅速通過一項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的烏克蘭援助計畫,卻遭到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一手擋下,法案延至下週進行表決。美國防部表示,19日前若未通過法案,將影響美國援烏能力。

據外媒報導,美國眾議院10日以368票贊成、57票反對,通過一系列對烏克蘭的人道與軍事援助法案,卻遭肯塔基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阻撓,他堅持要在法案中加入監管人員條款,監督對烏克蘭的軍援花費的使用,法案將延遲至下週表決。

《CNN》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警告,美國總統拜登授權的援烏資金目前僅剩約1億美元(新台幣約29.8億元),若此項400億援烏法案未在本月19日前通過,在沒有額外授權的情況下,美國將無法再提供烏克蘭更多支援。

在烏克蘭急需救援之際,變更法案將會相當費時。柯比表示,在本月第三週前,國防部希望能得到額外的援烏資金授權,如此一來對烏克蘭的援助才不會間斷。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