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成為全球公敵,民主國家紛紛對俄羅斯實施至措施。俄羅斯總統普丁心腹、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13日在 Telegram發文「預言」俄羅斯受到制裁後的世界,他認為包括一些國家可能出現貨物供應鏈將崩潰、貨幣金融危機、恐怖分子將更活躍、出現新流行病、以美國為中心的觀念將會崩潰、全球建立安全新架構等空想。

梅德韋傑夫在Telegram發布文章描述他對「國際制裁俄羅斯後,接下來將發生什麼?或者世界將會怎樣?」的妄想,並強調「完全不是預測」。他在這篇「幻想文」寫道, 一系列全球貨物供應鏈將崩潰,可能出現大型物流危機,包括那些航班被禁止在俄領空飛行的外國航空公司營運崩潰。

梅德韋傑夫宣稱,那些針對俄供應能源實施制裁且同時「朝自己的腳開槍」的國家,其能源危機會加劇,化石燃料的價格將繼續上漲,世界數字經濟發展速度變慢。全球全面糧食危機將到來,個別國家可能出現飢餓問題。一些國家或由國家組成的共同體可能出現貨幣金融危機,與之相關的是一些國家貨幣的穩定性被破壞、惡性通貨膨脹、合法的私有制被破壞。

梅德韋傑夫表示,那些多年來未能和平解決緊張局勢,或無視國際舞台上大型主體主要利益的地區,會發生新的地區軍事衝突。那些認為西方國家政府,今天將注意力轉移到處理與俄衝突的恐怖分子,將變得更加活躍。由於拒絕在衛生防疫領域開展真誠國際合作,或出現使用生物武器的「直觀真相」,還會開始出現新流行病。

梅德韋傑夫接著指出,在調解烏克蘭局勢過程中,未能證明自己有效性的歐洲委員會等國際機構,其活動將減弱。將有新的國際聯盟成立,這些聯盟將以務實標準為基礎,而不是以盎格魯-撒克遜人意識形態中的標準為基礎,最終將建立一個安全新架構。

梅德韋傑夫續指,在該安全架構中,首先是事實上,然後是法律上會承認既定事實,包括被西方化的國際關係理念,比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及其他毫無意義的西方廉價理念的脆弱性;世界以美國為中心的觀念的崩潰;與西方世界強烈對抗的國家的利益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