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中國利誘索羅門群島,並企圖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但中國駐索羅門大使堅持此為錯誤訊息,今(9)日有媒體報導,澳媒在 6 日釋出一份中國企業內部文件,指出早在 2020 年中國就已經和索羅門群島討論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的計畫,打臉中國說法。

澳洲媒體《Sky news》在報導中出示,一份中航國際成套設備有限公司致索羅門伊莉莎白省前省長得合同意向書,照片中可以看到文件的日期是 2020 年 9 月 29 日,文件中赤裸裸地寫道 :「有意承租當地一塊土地,期限為 75 年,以推動開發中國解放軍海軍基礎建設項目」。

報導認為,中國國企於兩年前提出於索羅門推動解放軍基礎建設的構想,但中、索兩國政府至今都沒有公開交代細節內容,指稱代表兩國都隱匿了這項協議,而如果這項協議達成、並建立軍事基地,這個位於索羅門的中國軍事基地將僅距離澳洲昆士蘭州海岸 2,000 公里。

且在這份意向書被公開前,中國不斷淡化兩國先前遭《紐約時報》爆出簽署促使中國能於索羅門建立海軍基地的協議;中國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也堅持,這項協議是完全出自於政治動機而故意傳播的錯誤訊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對澳洲、紐西蘭及其他國家對中、索兩國的協議表達憂慮的行為感到不滿,表示有些人仍沈浸在冷戰和殖民主義的思維中。

這個位於索羅門的中國軍事基地將僅距離澳洲昆士蘭州海岸 2,000 公里。   圖 : 翻攝自Google Map

2019年10月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萊一同出席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簽字儀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