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三月底開始封控至今,確診數不增反減,今(9)日官方通報 8 日確診 2 萬多例,而封城措施不僅讓疫情燒不停,也讓民眾出現民生問題,許多民眾在網路上抱怨沒有領到物資,連網路上買菜都搶不到,當地電視台更火上澆油地推薦民眾「輕斷食」,讓上海人忍不下去,近期的影片中可以看到民眾衝到小區門口和封控人員「要物資!」,更有民眾氣到開車衝撞警察。

一段影片中可以看到一台小客車高速倒車後,直直朝警察衝去,被撞警察馬上拿出警棍朝車輛狂打,現場其他警察也試圖讓駕駛下車,但這台車最後高速離去,不過有網友指稱這段影片應發生在安徽;另一段影片中,是大群小區民眾對門封控人員抗議,要他們發物資,有其他小區在現場要物資不成,直接和現場人員發生肢體衝突

也有小區住戶透過窗戶對外喊「發物資!」,原先只是一個人喊,陸陸續續其他聲音也從窗戶傳出,網路上更傳出另一段影片,是官方廣播要民眾不要再做類似行為,控制靈魂對自由的渴望,不要開窗歌唱,這樣的行為有疫情傳播的風險。

上海市副市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宗明今日對於民眾抱怨表示,對於大家反應的問題,發出的呼聲,感同身受,很多工作做得還很不夠,離大家的期望還有很大的差距,一定會盡全力改進,並宣布上海預計還要再實施一次全市核酸篩檢。

上海確診人數遽增,官方發布消息繼續封城,引起民怨。   圖:翻攝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