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持續開發毛寶貝多元認養管道,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與三芝區八賢里長楊振蜂合作,今天在里辦公處正式成立「三芝動物之家愛心認養小棧」,成為全國第6處里辦公室設置毛寶貝愛心認養小棧,三芝區區長王立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到場共襄盛舉。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透過鄰里愛心認養小棧,增加毛寶貝曝光認養機會,由里長帶頭作動保,讓更多等待認養動物提早融入家庭,找到溫暖的家。

楊淑方說,八賢里長楊振蜂協助推動各項動物保護政策,熱心地方事務工作,全年無休隨時關心里民各項需要,工作辛勞深受里民擁護。因八賢里屬山區村落,民眾可養狗協助居家安全及陪伴,喜歡毛寶貝的楊振蜂去年率先帶頭到三芝動物之家認養1隻黑色母狗,取名「饅頭」。

楊振蜂表示,饅頭回到家後搖身一變成為保護家人的守衛小幫手,有什麼風吹草動就會吠叫示警,有了饅頭的守護不僅讓家更安全,也讓家人住得更安心,能力一點也不輸保全,加上饅頭陪伴,讓家裡氣氛充滿歡笑聲。

他表示,為使里內流浪動物源頭減量,常與愛心人士合作,將浪貓帶到三芝動物之家做絕育手術,已協助里內20隻以上流浪貓TNVR,確實減少流浪貓數量,同時推動乾淨餵養政策,兼顧動物權益和維護社區環境衛生。

楊振蜂也說,去年底發現里內一隻受傷嚴重遭棄置流浪犬隻,更即刻通報動保處,因放置誘捕籠不易捕捉,獸醫立即進行吹箭,成功救援將牠帶回動物之家醫療。自己在為毛寶貝努力同時,也從牠們身上學到很多,饅頭不但幫忙守護家園也陪伴增添生活的樂趣,成為里民來辦公處茶餘飯後的話題,提供鄰里動保意識。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現有8所動物之家分別位於郊區、海邊、山上,交通未必便捷,為提高毛寶貝認養率,積極結合寵物店家、動物醫院,更跨出一大步,結合各里辦公處設立認養小棧,方便民眾就近認養,更重要是宣導民眾動物保護觀念,推廣流浪動物絕育及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另外,動保處強調「出門遛狗要繫牽繩」,未來自治條例公布施行後,未繫繩遛狗者將裁罰3000元1萬5000元,請民眾愛牠就繫緊牠。

三芝區八賢里成立認養小棧,動保處長楊淑方(左一)、里長楊振蜂(左二)、三芝區長王立文(右二)等人合影。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三芝區長王立文(右)及八賢里里長楊振蜂,期待更多等待認養動物提早被認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楊振蜂與他在三芝動物之家認養的饅頭。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三芝八賢里愛心認養小棧,有可愛的幼犬等候認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