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近日中共頻頻挑釁施壓,總統蔡英文昨( 6 日)正告北京務必克制,表態相當有力。而拜登則表示習近平會遵守「台灣協議」這個新的說法。但中共是否會信守承諾,美、法、澳的相關人士都認為中共遲早會攻擊台灣,且最快就在明年,並且可能因此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中共10 月突然派出了包括戰鬥機、轟炸機在內的 150 架次軍機,闖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進行騷擾。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表示,眼下的兩岸情勢是他從軍 40 年來的最嚴峻時刻,緊急情況就在眼前。過去台海危機緊張的感覺侷限在前線,但現在不僅是全軍,連百姓都感受到了。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資深分析師戴維斯認為,從 2024 年台灣大選到 2027 年中共「建軍百年」,這段時間的台海都處於戰爭風險高峰期。特別是有 3 個時間點需要格外注意,一個是明年,一個是 2024 年,還有 2027 年。

而戴維斯、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高敬文與退役陸軍中將麥克馬斯都表示,明年秋季中共 20 大將召開,習近平可能將邁向終身執政。這個時間點前後,中共最有可能對台灣發動攻擊。而2024年到2027年,也將會是台海遭遇戰爭風險的高峰期。

不過戴維斯表示,雖然中共擁有優勢兵力,但若中共對台灣動武,美國日本將會馳援台灣。在美國馳援台灣的情況下,澳洲政府「幾乎不可能」坐視不管。屆時美、日、澳將一同介入,合力支援台灣抵抗中共。因為放任中共在印太地區為所欲為,將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而如此一來,俄羅斯可能會趁勢偷襲波羅的海國家。一旦發生這種情況,第三次世界大戰將無法避免。

日本外務省 5 日也表示,若中共繼續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恐嚇力度,日本不能簡單地監測局勢。日本國際關係教授佐藤洋一郎也對路透社表示,這次日本政府採取了更強硬的立場,是由於台灣關係著日本的安全。台灣與釣魚島的距離很近,正如防衛大臣岸信夫 9 月 16 日對 CNN 所說,兩者地理上很接近,台灣發生的事可能會成為日本的問題,日本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

日本 3 日也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第一次在軍艦短道起飛固定翼飛機,並垂直降落,實現了在日本「出雲號」上的起飛和降落。日本的戰力將大大增強也為中共折騰招來的麻煩,使身邊多了一個強勁對手。

台灣國防部 5 日也將《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特別預算草案》報告書已經送達立法院。這項特別預算的 64 %將用來添置台灣自產的各式制海反艦武器,以應對中共軍隊迅速增強的渡海登陸作戰能力。邱國正昨(6日)表示,特別預算中的 2,400 億台幣當中,有 800 億台幣是添置雄風反艦飛彈,他強調,這能夠有用、馬上生產對戰力,所以會挹注大量經費。但大陸學者賀江兵則認為,中共不敢真的打台灣,軍機擾台只是出氣壯膽,不必當回事。他表示,如果中共真的那麼牛氣,那它不用吹,直接幹就是了。

解放軍不斷擴大兵力,中國航空母艦,前為山東號(CV-17),中為遼寧號(CV-16),遠處為其他支援、護衛艦艇。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總統蔡英文正告北京務必克制,表態相當有力。   圖:翻攝總統府影片(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