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桃園少年輔導院發生16歲買姓少年遭集體凌虐致死,引起社會關注。但事後,雖然有進行轉型,但霸凌事件頻傳,去年7月迄今就發生18件集體霸凌事件。監察院今(16)日通過監委葉大華王美玉提出的糾舉案,要求法務部長在1個月內緊急將少輔院院長邱量一及訓導科長林文志調離現職。

2013年桃少輔發生16歲買姓少年遭集體凌虐致死,院長林秋蘭等4人遭到彈劾。行政院為了推動將少年輔育院改制為矯正學校,於10873日起由誠正中學在桃園少輔院設置分校,投入大量預算並擴編人員編制,並預計於今年7月正式轉型為少年矯正學校。

監委指出,豈料,該校在轉型期間,僅去年下半年迄今,通報法務部矯正署的重大囚情案件,涉及學生鬥毆、霸凌、搖房事件就有18件,明顯高於其他矯正學校,甚至引發12名學生集體圍毆1名學生的霸凌事件。

監委葉大華表示,受害學生家長陳情申訴,監委調查發現學生幹部集體霸凌學生,甚至還有學生幹部做莊聚賭勒索金錢。他們認為被糾舉的院長邱量一、訓導科長林文志,推動校務能力不足,管理無妨,管教人員縱容「喬班」、「龍頭」等強凌弱次文化,衍生日益嚴重的結構性集體霸凌事件。「這個學校的內控機制幾乎失效」。

至於集體霸凌的情節,葉大華說,有3件是71,最嚴重的是去年底127121。他們調了影像看後,慘不忍睹。孩子從寢室上舖打到地板,臉腫起、流血,戒護送醫。當時只有學生幹部喊停,否則受害者可能會致死。

霸凌的行為,葉大華說,還有學生被罰抄寫佛經、不准睡覺、或被以直拳捶打側腹部、處罰比賽打手搶(自慰)、灌生水到嘔吐等私刑手法加以凌虐。且發生集體霸凌鬥毆事件後,校方又以隔離保護為由,將受害學生移入靜心園(隔離房),並將加害學生留原班考核等,根本影響學生違法意識及獎懲之正確認知。

葉大華說,被約詢的學生表示,這些學生幹部有些是由班導師(管教人員)指定的,他們認為跟老師求救不一定有用,而且求救,可能遭致更大報復。因此,「該校兩年內竟無任何申訴案件」。

王美玉也說,有學生幹部是「二改」,第二次進來的,導師為什麼會指定一個有影響力、可以號召其他人,有管教權的人當幹部?當天是老師有衝出來要保護孩子,但喊停、不要打的卻是幹部,讓他們感覺情何以堪。

葉大華說,今年過年還發生學生幹部以自製的天九牌做莊聚賭,鎖定環境比較好的學生對賭,莊家要脅被害學生家屬要匯款到他指定的銀行帳戶,有學生分別積欠108萬元賭債,幸好有家長告訴保護官才終止此事。但邱量一、林文志沒在第一時間以重大囚情事件通報。

因此,兩位委員提案糾舉,移送法務部部長依法處理。王美玉說,糾舉案在監察院相對來得少。所謂糾舉,依憲法第97條第2項及監察法第19條第1項、第21條、22條之規定,公務員違法失職有先予停職或急速處分必要時,經監察委員1人以上之提案及3人以上之審查及決定,向公務員的主管長官或其上級長官提出。該長官應於一個月內依公務員懲戒法處理,並得先予停職或為其他急速處分,不依規定處理或處理不當時,監察院得改提彈劾案,如被糾舉人因改被彈劾而受懲戒時,該長官應負失職責任。

由於日前監委才針對澎湖監獄管理不當,導致於1個月內有4個受刑人自殺或誤食除鏽劑或罹癌致死,監院卻僅提出糾正,王美玉說,上次之所以沒有提彈劾案,主要是因為之前兩個人死亡是管理疏失、人力不足,至於後面兩位受刑人因為體檢不足,有醫師背景的監委也說,不僅監獄,在一般家裡也可能發生這樣的心肌梗塞或肝腫瘤沒辦法馬上查出來。

至於為何一定要馬上對邱量一院長提糾舉,王美玉說,邱從去年七月到現在,不到1年就有18件通報,沒通報的不知道還有多少。而那位被121的孩子傷的非常嚴重,院長、訓導科長也都沒有去探望。必須馬上糾舉是因為擔心學生有危險,因為不斷的有霸凌事件,請法務部長考量適當的人來帶領這個學校。未來他們會繼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