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天接受《路透社》專訪,他表示並不急著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共產黨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被台灣人民接受,會面的前提必須在對等跟尊嚴的前提下,「我們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要台灣人改變它?不可能。」

江啟臣表示,雖然上任國民黨總統馬英九有與習近平會面的經驗,但他並不急著追隨馬的腳步,他可以等待一個更好的時機,因為不是僅為了開會而開會,而是需要實質意義。江啟臣強調,「時機要對,但更重要的是有平等、尊嚴,而且要對台灣有利。」

江啟臣指出,當中國不斷施加壓力於台灣時,許多台灣選民認為國民黨正如其黨名「中國國民黨」,並不是真正的台灣人,這讓他面臨重新贏得選民支持的困難。今年7月,國民黨將改選黨主席,江啟臣面臨連任挑戰,不過他已經多次表態不會參選2024年總統,寧可在選舉中充當「造王者」,支持黨內候選人。

江啟臣認為,中國是台灣面臨的主要威脅,北京所提的「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任何市場,就像香港人愛好自由,香港日前的動盪給了我們啟示。江強調,「我們已經習慣這種生活方式,你要台灣人改變?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