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近日因違反「港版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遭捕,周庭11日晚間11時左右完成交保手續走出大埔警署,13日她在Youtube上直播,說了3分鐘的日文向支持她的網友表達感謝。對於周庭被捕,獲保釋仍勇於發聲,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3)日對此稱讚,「香港未來英雄出現了」。

周庭10日晚間被港警逮捕,因周庭2014年在雨傘運動期間接受日媒訪問後備受關注,也曾因反送中運動前往日本接受專訪,在日本社會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因此針對周庭被捕一事,多位日本人挺身而出,甚至有日本網友在推特發起#FreeAgnes(釋放周庭)標籤聲援,更一度衝上日本推特趨勢第一名。

周庭約於11日晚間11時走出大埔警署,13日她開直播回顧被捕情形,並在最後3分鐘,特地說日文對日人傳達感謝之意。

謝長廷今天與台媒茶敘表示,看到周庭覺得香港未來的英雄出現了,他稱讚周庭有群眾魅力、敢挑戰,有希望能用民主化來影響中國,並直言,「這女孩子很厲害」。

另外,針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譴責民進黨介入香港事務,稱港版國安法的制訂與施行,目的是打擊違法犯罪,保障香港法治秩序和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一事,謝長廷也在臉書回應,全世界迫害人權的歷史,沒有一個迫害者會說是為迫害人權或加害民主而逮捕被害人,即使是希特勒或墨索里尼,也都有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這種迫害人權的事件和家暴一樣,不是只聽被害者或加害者的主觀片面說法,重要的是第三者或旁觀者的看法,針對香港的國安法,歐美亞民主國家幾乎一致表達憂慮和譴責,這已是說明了一切。

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   圖:擷取自周庭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