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美國極力呼籲各國共同來制裁華為,英國與法國也限制了華為的5G網路,但仍阻止不了德國電信與華為5G的合作關係。根據德國媒體的消息指出,德國二階段內部審查模式中,將依法審核供應商的「政治可信度」,但只有當德國總理府、外交部、內政部與經濟部共同表示反對實,才能否決對一階段的通訊商。對此,《德國之聲》報導指出,要禁用華為可能微乎其微。

《德國之聲》引用《法蘭克福匯報》指出,德國在5G網路招標中,有2階段的審批模式,第1階段是德國信息技術安全署會對5G招標供應商,進行「技術層面」的審核,第2階段則是會對通過第1階段的供應商進行「政治可信度」的審核,但德國總理府與經濟部已多次表示不會對華為發布禁令,所以華為不會在地2階段被制裁。

德國的內政部長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也不認同排除華為,他曾公開表示,僅因一種產品可能會出現問題,就將它清出市場,我不贊同此種做法。」澤霍費爾強調,如果把華為排除,德國的5G設備將會落後數年。

美國與英國皆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而法國則是告知有意購買華為5G設備的電信業者,若屆期滿了將無法續簽設備許可證,將自動排除掉華為網路設備,但德國的三大電應營運商德國電信、沃達豐(Vodafone)、西班牙電信,都大量使用了華為5G設備,且表示是符合「供應商多元化」的原則,避免依賴單一的廠商,但據報導指出,德國電信與沃達豐並未在他們的核心網路中使用華為產品。

據德媒《商報》指出,德國電信集團已準備加強與華為合作,甚至要求華為提供一定的技術優勢,以保證德國的5G網路能領先全球。而當被問到是否會過度依賴華為的技術時,德國電信的發言人否認此問題,並表示若進用華為,德國電信集團至少會損失30億歐元,且要花費5年時間替換原以安裝的華為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