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案再爆新案!檢調獲報,曾任立委助理的李易諴、陳惟仁及林雍達等3名男子,涉嫌被中國情治單位吸收,蒐集外交部陸委會等各部會開會紀錄及人事機密資料交付給中國;台北地檢署昨(17)日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兵分5路搜索約談3嫌到案,今天凌晨依違反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將李易諴、陳惟仁2人聲押禁見、林雍達則獲10萬元交保。

據了解,李易諴綽號「李諴」,曾擔任馬來西亞東方日報記者,並在張麗善身為第9屆立委期間擔任其助理。張麗善當時是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分配到經濟委員會,負責審查經濟、農業、經濟建設、公平交易、能源、科技政策等事宜。陳惟仁曾擔任立委陳淑慧的助理;林雍達曾先後當過立委陳進丁、陳淑慧等2人的助理。

3人卸任國會助理後被中國鎖定吸收,涉嫌從2014年開始至2018年間,靠著過往在公部門及媒體圈的人脈,穿梭於台灣各媒體的黨政記者以及公部門間打探情資,從中蒐集包括外交部、陸委會等內部會議記錄資訊、人事機密檔案等資料。並透過陳惟仁牽線,協助中共國安部下轄單位的對台情蒐人員在台發展組織,涉嫌拉攏線民加入共諜組織、帶人中國與中共官員會面,並交付外交部、陸委會、媒體、國會助理等名單資料。

檢調查出,3人涉嫌將蒐集到的片段會議記錄及瑣碎人事檔案進行拼湊,之後多次將台灣公部門的機密資料交付中國,涉犯國安法之發展組織罪,被檢調鎖定,兵分5路搜索約談3人到案,李易諴、陳惟仁2人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聲押禁見、林雍達則獲1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