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用電器大型綜合企業「美的集團」創始人何享健14日在廣東順德住宅遭歹徒挾持,中國警方17日發布通報,指涉案的5名嫌犯已全被逮捕,其中主謀李姓嫌犯因為沉迷賭博,為求「賺快錢」,於是決定強行駕車闖入何享健的豪宅內,聲稱攜帶爆炸物,向何享健威脅勒索巨額錢財。

中國警方指出,該起挾持人質案件的主嫌35歲李姓男子是廣東湛江人,去年底他多次賭博,後來打算透過綁架何享健賺快錢,於是4名年齡介於27至37歲的男子策劃綁架,密謀分工及約定事後分贓;經過數個月準備,李姓嫌犯與4名同夥於周日下午強行闖入何享健住宅犯案,目前還在偵辦當中。

綜合中媒報導,歹徒闖入何享健的別墅之後,何享健的兒子何劍鋒從別墅旁邊的河中游到對岸報警,中國警方在下午約5點半獲報,隨即派警力前往包圍,並與歹徒展開談判,隔天清晨5點將嫌犯拘捕,過程中沒人受傷。

對此,美的集團15日在官方微博表示:「感謝公安,感謝媒體和社會各界的關心」。據了解,現年78歲的何享健平時生活低調並沒有保鑣。而根據《富比士》數據,何享健是中國第6大富豪,身價達255億美元(約新台幣7571.4億元),在2020年中國胡潤研究院全球富豪榜則排名第 41 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