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受疫情影響,今年出現了許多不同以往的職災,而相關傳染病造成的職災原本就很難認定,未來是否會放寬因武漢肺炎造成的職災認定標準?指揮中心表示,會依照個案情形判定,比照《傳染病防治法》第74條授權訂立的補償辦法賠償。

因武漢肺炎傳染而造成的職災,在認定上有一定難度,醫護人員是最大的風險群,但這波疫情波及各行各業,包含計程車司機、機師、空服員、公部門約聘人員,未來申請職災認定是否會放寬職業標準?

指揮中心表示,勞委會一般接受傳染病是一種職災,並會依照個案情形作判定。依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二條規定,公、私立醫療(事)機構執行防治、醫療、照護之醫事人員及其他從事防治相關工作人員得以獲得津貼,工作卓有績效者應給予獎勵,因執行本條例防治工作,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致傷病、身心障礙或死亡者,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應予補償、補助各項給付或其子女教育費用。

指揮中心說明,補償辦法會比照《傳染病防治法》第74條授權,訂立的執行第五類傳染病工作者造成之傷病或死亡補償辦法,依情節輕重給予不同程度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