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升溫,歐美各國皆淪陷,但巧合的是,英國南漢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研究團隊早在2月中就透過大數據分析,模擬描繪出武漢封城前近6萬人的移動軌跡,未料在一個月對照後,發現驚人現象。

英國南漢普頓大學大數據團隊「Worldpop」2月中以電腦針對近6萬名武漢人的手機與航空數據進行分析,發現在武漢封城前逃離的人士恐怕已散布到中國以外的382個城市,其中以亞洲為多數,也包括了歐、美、澳等地,且這些人中至少有834名確診患者。

當時Worldpop團隊就表示,由於疫情已經大規模爆發,武漢肺炎可能進一步擴散,所有國家都需要做好準備,在2月到4月期間,應該在中國的高風險城市與世界各地的樞紐城市加強篩檢,以防止病毒傳播超出範圍。

臉書粉專「不顧北京反對」21日指出,「這篇2/14的報導現在看起來真的是毛骨悚然,也難怪歐洲美國整個炸鍋了,還好台灣第一時間禁止中國人入境台灣」對此,網友們紛紛表示,「根本是故意封城,讓病毒擴散出去」、「請中國為這次的疫情賠償」、「感謝台灣政府超強且超前部署!」、「對全世界發起無差別的攻擊,而且成功了......」、「中國想靠先研製出疫苗賺一筆嗎......」。

英國南漢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研究團隊先前曾透過大數據分析,模擬出武漢封城前近6萬人的移動軌跡。   圖:翻攝自推特

現在回頭對照,英國南漢普頓大學研究團隊2月中的大數據分析與歐美疫情圖相當吻合,引起外界譁然。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