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政府退休金改革法國民眾發動全國性罷工今(6)日進入第2天,高鐵、地鐵幾乎停擺,道路大塞車,交通持續受到嚴重影響。法總統馬克宏稍早表態堅持改革但將會有讓步,不過,4大工會仍決定下周二(10日)再發起大罷工遊行,要求撤回改革案。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出的統一年金制度改革計畫,將迫使數以百萬計公務員和民間勞工法定退休年齡遠高於原本的62歲,引爆這場20多年來規模最大的罷工。根據法國內政部估計,昨天全國共有約80萬人走上街頭,法國最大公務員工會「法國總工會」(CGT)則估計,示威群眾達150萬人。

法國衛生部長布辛(Agnes Buzyn)今天接受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訪問時說,政府已經「聽到」抗議者的憤怒,9日將與工會領袖會面討論改革計畫。目前馬克宏政府表示,法國人民有必要延長工時,但不會削減退休金,最終計劃最早可能在下周向國會提交。

法國4大工會今天召開會議後,法國總工會代表裴里特(Catherine Perret)宣布,10日將再發動罷工和抗議行動,「他們(政府)沒預料到社會的不滿程度,他們最好趕快提出一些回應。」

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表示,高速鐵路(TGV)今天90%的班次取消,首都巴黎的16條地鐵線9條停駛,其餘也嚴重脫班;法國航空(Air France)、易捷(EasyJet)和瑞恩航空(Ryanair)也紛紛取消航班。

根據交通資訊網站Sytadin呈現的資料,大巴黎地區今天塞車長度約350公里,遠高於平常的200公里,許多上班族再度無法順利抵達工作崗位,多所學校也停課,只提供日間看顧,但參與罷工的教師比昨天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