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土耳其2國日前達成停戰協議,駐敘、土的美國邊境主力部隊於昨(21)日受川普之命撤退,這場中東議題將持續受到關注。另外,有眼尖的部落客發現,敘利亞士兵手上拿的一支新槍,擊落多架美國無人機,而且只需要小小的電池就能破壞無人機,引起了美國極大的興趣。

美國曾介入敘利亞內戰,雙方展開衝突。部落格軍史國天下指出,敘利亞士兵近期拿的槍枝,具有強大的戰鬥力,不僅擊落了多架美國無人機,甚至連「偵察蜂」都能擊中,讓美國損失慘重。不過,如此高功能的武器也引發美國的興趣。

該筆者表示,敘利亞政府用這項武器,半個月內擊中了15架反叛軍的無人機。由於反叛軍的無人機大多是經過改裝的,價格很便宜,因此反叛軍不太重視這些無人機,並派出大量的無人機上戰場。

軍史國天下提及,現今戰場上,普遍可見到無人機參戰,很多國家尚未找到適當的因應對策,該筆者認為,以導彈擊落十分浪費資源,也不切實際。雖然偵查用的無人機價格便宜,操作容易,但是要對付它卻非常困難,因此有些國家發展出能干擾無人機的槍械,其中以「無線電干擾」最為普遍。

該筆者分析,這種槍枝不需使用彈藥,操作十分容易,且只需要1節小小的電池就能使用,不會耗費太多資源。另外,這種槍枝也能輕易地摧毀無人機,因此深受各國領導人的喜愛。

軍史國天下指出,中國目前正積極研發新型反無人機槍械,過去曾公開展示過最新的「反無人機步槍」,這種步槍不需要裝彈藥,而是透過天線對無人機進行干擾,且槍上安裝許多感應裝置,可發射無線電波,射程可達1.5公里。

反無人機的最新槍械,主要以無線電波干擾無人機,不需填裝彈藥。   圖:軍史國天下提供

遭破壞的無人機。   圖:軍史國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