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軍全部撤離敘利亞後,土耳其於9日派兵入敘利亞發起「和平之泉行動」。川普撤軍之舉引發國際指責美國背棄盟友庫德族,雖美國副總統彭斯趕忙與土國達成協議,讓土耳其暫停行動五日,但仍不表示土國不會再次開火。而接管美軍基地的俄軍、敘利亞政府軍則仔細翻查美軍留下來的物品,原是要尋找有用的軍事訊息,但卻發現保險套、遊戲機、書籍等個人配件。

美軍於2015年進入敘利亞,高峰期曾有高達2000人在敘利亞北部與庫德族合作進行武裝作戰。美軍撤出後,基地被發現有大量的網路設備,猜測美軍可能在此處設有小型數據庫,使用大功率的短波電台與衛星傳輸訊息與文件,俄軍則在試圖修復被破壞的設備。

此外,俄軍還在美軍基地發現了「保險套」,據傳這是美軍隊原本就會配備的物品,美軍利用來保護槍管、避免沙塵進入。俄國記者則找到美軍留下的PS3遊戲機、掌上遊戲機、正版遊戲光碟、電影錄影帶等,《哈利波特》等小說書籍也沒有少,認為這是因為敘利亞對美軍來說實在太無聊,所以才會攜帶這些娛樂設備。

除此之外,基地內還留下一些手繪圖畫與慰問的文字,推測是庫德族的孩童送給美軍的。畫中寫著「謝謝你們保護我們的國家」、「感謝你們維護我們的安全」等字樣,美軍離開時卻沒有帶走。而這些遺留的物品,讓外界得知了美國多年在敘利亞駐軍時的內部情況及美軍的日常生活。

美軍在敘利亞基地遺留的數據設備。   圖:翻攝自微信

美軍在敘利亞基地遺留的保險套。   圖:翻攝自微信

美軍在敘利亞基地遺留的遊戲光碟。   圖:翻攝自微信

美軍在敘利亞基地遺留的掌上遊戲機。   圖:翻攝自微信

美軍在敘利亞基地遺留的小說。   圖:翻攝自微信

美軍在敘利亞基地遺留的圖畫。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