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案的發生讓蔡英文的選情撿到了超級無敵巨砲,不但讓她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中贏了本來民調領先的賴清德,隨著後來反送中暴力衝突的越演越烈,蔡英文在最近的總統大選民調中也大勝國民黨的候選人韓國瑜。

不過,這個撿來的超級無敵巨砲,這兩天卻膛炸了!

本來嘛,撿到的東西是沒有品質保證的,會凸槌,也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

問題出在,這巨砲會膛炸,卻是因為蔡政府的擔心害怕與操作不當。

涉犯2年前「港女潘曉穎命案」的香港人陳同佳,預計在23日在香港另案刑滿出獄,傳出將來台「投案」。圖:翻攝關注陳同佳台灣殺人案臉書

一切只為蔡選情

早在九月底,蔡政府的官員就知道反送中的導火線、在台灣殺死香港女友的香港人陳同佳,有意回台投案了。有北京政協委員身分的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九月底在國策顧問黃承國的陪同下,拜訪了內政部長徐國勇,當下轉達了陳同佳回台投案的意願,徐國勇卻對此不置可否。媒體報導,管在上周再次求見徐國勇,卻被徐國勇拒見。

如今陳同佳在明天 (23) 日就要出獄了,民進黨政府這時才驚覺這真的是個問題,認為陳同佳一定是「被投案」,一切攏是阿共的陰謀啦! 中國此舉意在釜底抽薪,藉由讓事件當事人到台灣服刑,使反送中運動逐漸消風。

在這樣的政治認定下,此時總統大選民調領先,已到北風圈,打得一切順風順水、眼看就要連莊的蔡政府,怎麼捨得這個撿來的巨砲威力減弱,於是全政府這兩天上下口徑一致,就說陳同佳動機不單純,背後一定有陰謀,因此堅決不收。

蔡陣營有多怕反送中的反作用力? 范世平教授今 (22) 日說 : 「不能小看這個事情,這會成為蔡英文民調的破口,如果蔡英文與韓國瑜的支持度差距拉近到10%,這就很危險了。」恰恰為蔡陣營的憂慮下了最佳的註腳。

總統蔡英文。圖 : 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政府真心挺反送中?

蔡政府真的有真心挺過反送中嗎? 反送中怒火越燒越大,蔡政府也多次發表關心的官方意見,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要多傾聽港民意見,但都起不到任何作用,台灣政府也沒因此對香港政府祭出任何懲罰措施,顯然對反送中,蔡政府也只是口惠而實不至。

在反送中運動領袖黃之鋒在九月初來台的時候,民進黨方面有與他碰面,但或許是因為怕因此激怒中國,蔡政府的官員,尤其是陸委會、海基會等相關單位,沒一個正式出面。

甚至當黃之鋒在台呼籲希望台灣能給香港人最需要的政治庇護的時候,只獲得了蔡英文的冷回應 : 「目前沒有修改難民法的必要。」

其實蔡政府只希望反送中這把火持續燃燒,然後「出口轉內銷」讓台灣的「芒果乾」效應持續發酵,直到護送她上連任寶座為止。至於香港人的人權該怎麼辦,顯然不是蔡政府關心的議題。

香港反送中民運領袖黃之鋒訪台,希望台灣能對反送中運動民運人士提供政治庇護。

陷台灣主權與治安於黑洞空窗期

打著護衛台灣主權的蔡英文,卻在陳同佳表態投案之際,竟然想犧牲台灣的法律管轄權,拒絕接受他來台灣投案,而法律管轄權,恰恰正是國家主權中極重要的一部分。

蔡政府似乎忘記了,是台灣的法務部主動發布陳同佳的通緝令的;如今人家要來投案了,你反而不敢收,豈不笑掉國際大牙!

殺人犯要來投案,你還在管他動機單不單純? 那是不是以後凡是在台灣殺人的外國人,只要動機不單純,都可以不用服刑了? 台灣從此豈不成為老外殺人天堂? 以後當街看到老外殺老外,只要說是「眼睛業障重!」,當作是假的,假裝沒看到就好?

蔡政府還堅持台灣與香港沒有簽司法互助協議,要等簽了再說。全球與台灣簽司法互助協議的國家或其他類似協議的國家與地區,目前只有12個左右,就可見這種協議不是一時三刻就簽得成的,那在簽成之前呢,蔡政府就不能採取彈性的做法,讓台灣的治安稍微有些保障?

總統蔡英文今天還在說香港政府該處理這個案子,那如果香港政府一天不處理,蔡政府還要堅持讓這個司法黑洞持續存在?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也跳出來說,送陳同佳到台灣,港府企圖用「基本法95條」,把台灣視為「全國其他地區」,即是「一個中國」的部份,等於否認台灣的主權。

問題是,針對這個事件,香港政府從來沒提過基本法95條,這是民進黨自行套用的。港府目前所做的只是把陳同佳的信件轉給台灣政府而已。

況且,如果陳同佳在沒有港府人員陪同下,自己一個人搭飛機來台灣投案怎麼辦? 失去了港府介入這個藉口,台灣是收、還是不收這個前來投案的殺人通緝犯?

關於「港女命案」主嫌陳同佳傳出「來台投案」,遭到港台兩地執政當局的「推拖」、「拒絕」。對此,張善政臉書PO文,指控「民進黨高調放棄國家主權」。圖 : 翻攝自張善政臉書。

行政權強壓司法權

憲法規定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權分立,但在現在的台灣,實務上不是這個樣子的。

蔡總統第一時間跳出來說台灣不收陳同佳,這案子就一棒子打死了。在美國,司法部門和國會還可調查或彈劾總統,哪有凡事總統一槌定音就說了算的。

府院不經協商就決定不收、不審陳同佳,是用政治理由凌駕司法體系,不但踐踏了司法,也傷害了國家主權。

當然陳同佳有可能是「被投案」的,但即使是「被投案」,台灣政府也不可以只因為怕老共,就因此自失立場與原則,把一切拒於門外。

既然老共下了拆反送中「導火線」這一步令人完全想不到的怪棋,誓言捍衛台灣的蔡英文就該冷靜下來思考好好應對,而不是膽小害怕的龜縮起來,把一切往外推,任由「膛炸」內傷。

面對中國,蔡政府倒底拿不拿得出勇氣與智慧? 現在這一局,全世界都在看。